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别开生面的新生入学仪式

2018年09月21日 18:59 弋媛 点击:[]

这是一次特别为新生开展的见面会,这是一场“有点意思”的入学仪式,这也是一次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尝试。在这里学生是主人,老师是见证者,在这里有神圣的佩戴校徽仪式,有慷慨激昂的新生宣誓,有家长老师最真诚的嘱托,有学生内心深处的感悟,在这里有承载着学院美好祝愿的月饼塔,还有记录着大家梦想的明信片,仪式轻松却不随意,温暖却不刻意。9月21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仪式在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

新生眼里可爱可敬的院长,用学生喜欢的语言说到,作为最有智慧、最有眼光、最有发展潜力的“三最”物院人,大学里要有“学生样”,变他控被动学习为自控主动学习,坚守学生本职,要有“孩子样”,始终朝气蓬勃,永远对新鲜事物保持好奇与探索,要有“大人样”,成熟稳重,勇敢担当,以天下为己任。

迷茫时给予指引,收获时分享喜悦的八位新生班主任们,远在故乡、情系子女的“后勤部长”爸爸妈妈们,或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表达对新生们的期待和祝愿。

四位新生发言人,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悟分享自己与济大的情缘,表达愿意续写与济大的传奇故事。特别是光电专业的刘斌同学,饱含深情地为大家讲述了他是如何从一个调皮捣蛋的“熊孩子”变成人人称赞的“好学生”,困境与挫折并没有成为他的人生包袱,反而是他宝贵的财富,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父母的荣耀,自己必须只争朝夕,矢志奋斗。

位置相邻的同学互相佩戴校徽,不仅拉近了大家的距离,也宣告着自己济大人的身份;培养新生生涯规划意识,在“魅力济大,你我同行”70周年校庆特别版明信片后,每位新生都写下对自己大学的期待与承诺;一直藏在幕布后面,作为神秘赠礼的济大定制版月饼塔最后由学院党委书记和副书记揭开,给第一次远行千里过中秋的新生一个暖心、走心、充满爱心的礼物,为大家带来家人般的体贴与温暖。

仪式打破了传统典礼的庄重,由新生唱主角,让学生乐在其中、受益其中。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要将装睡的灵魂也唤醒,不仅需要我们做引领学生思想进步的旗帜,更要适应学生的发展特点,要让大家愿意尝、愿意听、愿意学、愿意做、愿意参与。

第一批00后小萌新已经正式踏入大学校门,他们出生并成长于共和国最强盛的时代,他们见证了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目睹了中华民族逐渐走向复兴,他们思想活跃、开放乐观,作为他们的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需要装备新头脑、尝试新思路、寻找新方案,努力践行百分之百为了学生。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引领学生,不是一句随便喊喊的空话,不是卖弄情怀的套话,更不是违背心意的假话,它是我们每一个有情怀的教育人都应该坚守的阵地,是我们在工作中时刻都要扪心自问是否践行的课题。举起手来为学生送上真挚的鼓励与掌声,蹲下身子与学生一起欣赏世界繁华。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上一条:学院创新开展新生入学仪式

下一条: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年会暨牡丹江合作组工作会议在济南大学召开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