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能源系举办教学观摩与课程分析研讨活动

2019年10月31日 21:25 弋媛 点击:[]

1029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能源系举办教学观摩与课程分析研讨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郑爱华老师及新能源系全体教师参加本次研讨活动,能源系主任李晓老师主持活动。

教学观摩活动特邀常年获得济南大学教学贡献奖的刘晓静老师讲授《角动量守恒》。刘晓静老师借助航天员王亚平在天宫一号演示陀螺在太空中的运动视频引出角动量守恒的概念,详细分析了角动量守恒的条件,用角动量守恒解释了花样滑冰、陀螺仪等生活中的物理现象。

活动还邀请优秀青年教师付飞飞、李飞对两门专业核心课程展开分析。付飞飞老师从课程定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学情分析、教学方法、学生考核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对《工程热力学》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创新地提出将培养学生的节能减排和环保意识作为一个教学目标以及说课法和视觉法等教学方法。李飞老师则从课程定位、课程属性、教材分析、课程重难点、学情分析及教学评价等方面对《太阳能热利用原理与技术》课程进行全面剖析,研讨了该课程的教授思路及改革方向。

此外,为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教学全过程,李飞老师还介绍了新能源专业课程建设中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合。从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思政的本质和核心,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异同,及课程思政建设案例等方面讨论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建设的思路和方法。

本次教学观摩与课程分析的顺利举行,对激发教师精心钻研课堂教学业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重要意义,能够真正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和“传帮带”作用。同时,通过本次研讨会,在专业教育课中充分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能够为学生启明心智,让课堂主渠道功能实现最大化。


上一条:“物理+”博创系列论坛(一):中国科学院大学郑阳恒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参观“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成就展”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