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物理+”博创系列论坛(一):中国科学院大学郑阳恒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15日 11:30 孟召霞 点击:[]

201911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郑阳恒教授应邀到我校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关于“超级陶-粲工厂”的学术报告。我校刘宗明副校长会见了郑教授,并就当前学科发展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学院副院长徐锡金主持了报告会,副院长金毅、张海鵾及粒子物理团队成员听取了报告。报告吸引了我院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其他学院的学生的参与。

郑教授以一个生动的故事开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粒子物理标准模型,阐述了目前对建设高精度粒子探测的迫切需要。报告中,郑教授以渔网和鱼枪作类比,生动的阐述了对撞机实验和非对撞机实验的区别,并以渔网网眼大小的区别形象的说明了高精度粒子探测器的作用、目的及建造的需要。郑教授充分阐述并肯定了目前BESIII实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从而引出了当前建设“超级陶-粲工厂”的需求及该实验的物理研究亮点和相关建造上的技术挑战。郑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不仅让学生领略到了粒子物理的魅力,同时讲授过程和方式也让参与报告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对于同学们的问题,郑教授一一耐心回答,直到同学们能够理解。

当天,郑教授还与我院粒子物理团队的成员们开展了积极的讨论。郑教授肯定了我院粒子物理团队取得的成就,高度赞扬了我校在北京谱仪III上取得的成果及目前良好的进展状态,也对我校在该实验上做出更大的成果充满信心。





上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下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能源系举办教学观摩与课程分析研讨活动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