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扎实推进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

2020年02月07日 14:22 张婷 点击:[]

一、学院准备好了吗?早预案 早实施 抓落实

2020年2月6日上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组织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及在线教学工作部署专题视频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本次会议采用网络在线方式召开,参会人员在各自所在地点利用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上线视频参会。党委书记郑爱华主持会议,徐锡金院长以及教学、学生和研究生的各分管副院长等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爱华书记和徐锡金院长结合教育部、山东省以及济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精神,从理论课教学、实践教学、公共课教学、重补修及补考等各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重点解读了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全面开展在线教学与管理的背景、总体要求、教学方式、进度安排、技术保障等,希望大家深刻领会、及时向全院师生传达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师生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希望相关人员通力配合,做好保障与服务工作,高质量完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目标。 

二、老师们准备好了吗?充分动员 全员培训

据统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此次春季学期共有60门本科课程,共涉及任课教师90余人,学生300余人。如此大规模在线教学是学院首次面对的特殊情况,对于师生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首先,开课平台众多,平台的稳定性难以掌控。有部分教师使用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高校帮、课程派、QQ群、微信群等开展在线教学;其次,学生所在部分地区网络不畅,导致教学存在难题。此外,部分课程电子教材欠缺,学生无法通过网络获取规范的电子教材。

面对在线教学的巨大挑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集相关人员研究部署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问题,积极开展前期准备,推动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建的各个平台的在线教学交流群,通过微信群和QQ群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的培训工作。每当学校下发培训通知后,学院教师表现出极大热情,在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带头下踊跃报名,在线教学交流群可以说是“人头攒动”。目前全院实施在线教学的教师均已加入超星、雨课堂等各类在线教学交流群,并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济南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培训、“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等各种平台使用培训,以及济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各类在线教学培训。各任课教师也积极开展多平台准备工作,他们秉承着对学生的热爱、对教学的热情,自购必要的教学设备,组建在线教学课程组,开展在线研讨和备课活动;自建课程教学交流群,及时指导学生开展在线学习和辅导答疑。同时,学院还针对在线教学中存在的电子教材缺乏无法有效学习等问题,制定相应的方案,为学生推荐了各种免费电子版教材以及获取电子教材的网址。

三、学生们准备好了吗?主动引导 规范学习

学院充分动员学生,积极协调联络,倡导学生积极适应、主动配合,尽快进入在线学习状态,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针对全体学生,学院一方面转发了济南大学《致全体济大同学的一封信》,另一方面通过各种通讯和网络渠道进行了温馨提醒:在进行网络课程学习前,学生要提前检查是否已进入各课程相应班级,是否已按学校要求提前做好各项环节信息注册登记等。学生要制订积极合理的学习计划,学会自主学习,出现疑难问题要主动积极地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向任课教师请教。学生应按时完成在线签到、学习、作业、互动、测验等环节,以免影响学习质量和个人成绩等等。

 

上一条: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系列科普专栏“小物实验室”正式上线

下一条:以爱之名,用心陪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寒假走访活动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