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习楷模 >> 正文

学团工作

 

山东省“大众报业杯”十大优秀学生刘昕昭

2012年05月03日 00:00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点击:[]

一路奉献 一路收获

好儿郎/徒步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坎坷的征途上/年轻的眼眸里盈着泪水/承载着梦想/无论孤独惆怅/还是失落迷茫/心存自立自强/前进的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

——题记

刘昕昭,男,中共党员,1989年8月出生于山东省东营市,现就读于济南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0801班。现任济南大学学生会副主席,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物理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物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物理1004班助理班主任。在校期间,获2010学年国家奖学金、2010年山东省优秀学生、连续两年获得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并获得2010年“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三等奖,以及“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优秀志愿者”、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团员、三下乡优秀个人、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努力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经过高考的洗礼,以及大学的不断学习,思想意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有积极向上、要求进步的动机,能主动、自觉地向党组织靠拢,积极配合学院班级做好各项工作。凭借自己谦虚努力的学习态度,以及过硬的思想素质,2010年12月他发展成为08届第一批光荣的中共党员,并很荣幸担当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他将以此为契机,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与理解。

随着知识的不断获得以及阅历的进一步增加,使他深刻的意识到,当代大学生肩负的重大责任,社会对大学生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年轻一代更需要综合素质的提升。本着这样的想法,在平时工作学习的时候他都要求自己积极表现,锻炼自己,提高个人能力。由于各方面表现优异被选进班委。作为班委他不仅要求自己思想素质过硬,更重要的是在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协助班长组织整个班级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参加了校运动会、院舍歌比赛、院雅舍大赛、院篮球赛、院演讲比赛、院自行车慢骑比赛等一系列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班级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促使他决心为学院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大学三年来积极参加各社团,组织策划了文明公交、爱心义卖、孤独症之游、理学院舍歌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由于积极工作,圆满完成了学院交办的各项任务,现任济南大学学生会副主席,物理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物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这对他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告诉自己有挑战才会有提高,因此他将一如既往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更好。

这些在工作学习中获得的宝贵经验让他的生活也随之变得精彩。同时,他积极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曾随院青协一起去王官庄义务家教、去培心源康复中心以及后魏华村幼儿园进行志愿活动,参加了2010年济南大学暑期三下乡活动并有幸成为理学院“关注孤独儿童社会实践服务团”领队,凭借出色表现,本人获得“三下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中,很荣幸被评为“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优秀志愿者”。在迎新之际,当选为物理1004班助理班主任,实践能力有了新的突破。

志愿者之路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自从选择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之后,他就开始了自己平凡而有意义的志愿服务之路。大一的时候,他积极与学长们交流,学习他们的志愿者服务经验和方式,来为自己以后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学三年来,他参加了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怀揣着为他人服务的梦想,在自己的志愿服务道路上忙碌着。他曾经去六里山小区做义务家教和卫生宣传,到济南红十字会卫生救护培训中心学习一些基本的医护知识,去青龙山小区参加义务家教……同时他还参与策划了 “交通协管”“消防知识讲座”“回收废电池”等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活动。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他获得了“济南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和“理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同时所在的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志愿者服务队获得 “市中区义务捐献先进团体”“优秀志愿者服务队”等荣誉称号。今年,他担任了物理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和济南大学学生会副主席的职务,他将会更加致力于继承和发展志愿者服务的精神理念,进一步扩大志愿者的影响面,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他们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在济南召开。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他参加了十一运会卫生监督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全运会的饮食安全能否保证直接关系到了整个全运会赛事能否圆满地举办完成。因此,作为一名卫生监督志愿者,他深刻地认识到全运会卫生监督工作的责任性和重要性。作为一名全运会卫生监督志愿者,良好的服务态度是必须具备的,而过硬的业务素质更是他们出色完成任务的根本保证。尽管工作是平淡、简单的,但是一想到大家可以吃上放心餐时,他就很心满意足了。身处在志愿者的大家庭里,他和志愿者同伴们为了共同的目标而挥洒汗水。当有人问他这样一个问题:“这次志愿服务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经历。”十一运会结束后,他获得了“全运会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创新钻研 知行合一

他在做好专业学习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和各类科创竞赛。2010年暑假他放弃回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数学建模暑期培训班。面对枯燥的专业术语,全新的理论知识,复杂的编程语言,他积极面对,争分夺秒地学习。在屈忠锋老师的指导下,当年11月他成功参加“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山东省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2011年暑假他主动参加了第三届全国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和第六届山东省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在张仲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几个月的用心学习、试讲,分别取得了国家一等奖和山东省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同年7月,他组织带领学院“绿色希望LED新能源社会实践团”抵达青州魏仕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决心要发现和解决LED生产环节中的一些问题,提倡节能环保新生活,将山东的光信息产业发展壮大。该活动被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提高修养,让人格魅力升华

大学生活尽管丰富,然而最基本最重要的仍是学习。当他穿梭于自习室与图书馆时,总觉得时间快速流逝。在专业学习方面,他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不放过每一个难点、疑点,他坚信,只要勤奋努力,就一定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因为课上时间和学习方法最为重要,所以课堂上他总是不停地记着,手没有停下来的时候。正是靠着三年多的不懈努力,他始终保持专业前列,2010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1年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称号,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并一次性通过了计算机二级和国家英语四级的考试。2012年他成功参加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优秀获得复试资格,现正在备考当中。

课余时间他还积极参加教师开展的课题研究,2011年成功申请SRT大学生研究训练项目一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保持自己学习成绩的基础上,通过和大家探讨学习心得,帮助同学在从本质的学习态度和方法上得到提高。他用学习热情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感染了其他同学,促进了班里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

后记

充实的生活才是最真实的人生,自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学习与生活都是自由的,这时,把握住自己,充实自己的生活,调整自己的心态,掌握自己的生活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大学是我们舞动青春、成就梦想的平台,在这里,每一天都可以笑声飞扬,每一刻都可以充满激情。大学是我们每一个人梦想的殿堂,为了来到这个殿堂我们经历了太多风风雨雨。既然跨进了这道门槛,那么就让我们在这梦想的殿堂里尽情地吸收阳光和雨露吧。

上一条:天道酬勤 厚积薄发——访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考研生孟凤凯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