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习楷模 >> 正文

学团工作

 

天道酬勤 厚积薄发——访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考研生孟凤凯

2015年05月14日 00:00 毛颖 李妍 点击:[]

人物简介:孟凤凯,物理1101班纪检委员。通过不懈努力,每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三好学生,取得全国计算机二、三级证书,获得山东省数学建模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SRT优秀奖两次,现阶段大创已经结题。于2015年成功考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攻读凝聚态物理研究生。

心怀梦想 志存高远

人生因梦想而精彩。初入校门,孟凤凯就对大学生活做了规划。有了目标可以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孟凤凯大学时期的目标是考研,所以他抓住了接下来四年的大学生活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铭记理想并为之奋斗。天道酬勤,厚积薄发,他始终相信他的努力终有一天会得到回报。

孟凤凯认为一定要坚定目标并踏踏实实走下去。从大一开始,他每天坚持去自习室并且从未在十点之前回到过宿舍。班主任张仲老师给予孟凤凯高度评价:“孟凤凯是一个非常踏实的人,他的目标很明确,在学业上是一个特别用功的人,做事情很有坚持的精神,我很了解他做人做事的那种精神,那股劲,所以我建议他考北京大学,他成功是很正常的。”

在最好的年华,倾注最多的心血,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便是孟凤凯大学四年的缩影。“我这个人自主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定下了目标就去执行,一旦制定计划就会坚持去完成”当问到考研有什么自己的学习方法时,孟凤凯坦诚说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考研这条路上,心态与坚持很关键,更要有效率地去学习。”

青春飞扬 扬帆起航

“平时要多参加活动,抓住学校给我们的每一个机会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参加北京大学复试时,我参加的大创给了我很大帮助。”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话,大学四年,他担任纪律委员,负责好班级纪律,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他所在的班级考研成功率高达百分之八十。除了每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外,他还获得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大学期间取得全国计算机二、三级证书,获得山东省数学建模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SRT优秀奖等多个奖项。

高强度的学习,周围的各种诱惑,孟凤凯不为所动,丝毫不敢懈怠,一直默默坚持着自己最初的选择。“我是一个不喜欢玩游戏的人,恰好碰到了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很多人认为考研是一段孤独之旅,其实不然,如果有一个人一直无条件支持你、懂你、鼓励你,这段路或许充满了别样的色彩。“我们四个人一起在实验室备考,都成功考入理想的学校攻读研究生。”

莫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你要知道,比你聪明的人还在比你努力。不论你在什么时候开始,重要的是开始之后就不要停止;不论你在什么时候结束,重要的是结束之后就不要悔恨。“努力的往前飞,再累也无所谓 ,黑夜过后的光芒有多美,分享你我的力量就能把对方的路照亮 。”

砥砺前行 脚踏实地

谈话中,孟凤凯也向我们也向我们介绍了他考研过程中对自己时间的安排。“早上八点保证坐在实验室开始复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科复习。我所要考的科目是政治、英语和两门专业课,他们分别是量子力学和固体物理。我特别喜欢读英语,每天都会拿出一定的时间给英语。对于政治这一课,我当时报了一个辅导班,对于要不要报辅导班,关键还要看个人。专业课的课本我精学了三遍,遇到不懂的问题先自己琢磨,实在不会就向老师和同学请教,不能放过每一个知识点。”

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但我们都是神眷顾的孩子。当问及孟凤凯的考研成绩时,他说,我是一个幸运的人,英语考了51,刚刚过线一分,政治考了62分,专业课中固体物理考了128分,量子力学124分。我们相信:越努力,越幸运。他的幸运源自于他的努力,要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播种的越多,收获的越多。

孟凤凯有个鼓励自己的书签,正面写着:劲弓已弦与回头,持之以恒破釜舟。反面是一个倒计时:凿壁映雪已十年,成功成仁XX天。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成功人士,大都不是天才。聪明的人并不都是天才,而天才是靠努力、靠勤奋得来的,这也验证了那句“天才出于勤奋”,他们的成功是因为他们懂得勤能补拙,只有勤奋、努力、刻苦、不懈的坚持,才能成功。

美丽绽放铸就辉煌

如今考上北京大学,攻读凝聚态物理,也算是完成了大学时代的梦想。提及对未来的规划,孟凤凯开始侃侃而谈。他坦言,当初选择考研,一方面是兴趣使然,更重要的是想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在以后的研究生生活中,我也会继续努力,将来会继续深造。”

当问及周围环境对考研的影响时,孟凤凯说道“我们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厚,老师们对学生们关怀备至,遇到困难及时解决。当我们动力不足的时候,我们就到图书馆走走,回来后就有了动力,建议同学们没事多去图书馆看看书,图书馆可以给你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

四年的时光里,孟凤凯将自己打造成了真正的强者,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凡是你能做到坚持,那成功便会属于你。从今天起,我们要学会坚持!因为有了坚持,我们才会朝着目标坚定地前行;因为有了坚持,我们才有可能把梦想变为现实。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机会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上一条:莫忘初心,绽放光彩——15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方个人事迹

下一条:山东省“大众报业杯”十大优秀学生刘昕昭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