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习楷模 >> 正文

学团工作

 

承古问正道,拓今挣朝夕 —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创大赛获奖者代丛岭

2019年11月06日 19:49 刘中航 邢熠 点击:[]

“听见自己的名字时感觉自己颤抖了,上台,领奖,下台。依然可以想起作品完成时的热血沸腾。比赛已经结束了,但对于我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代丛岭同学眼睛很认真地看着我们,透过眼镜,我看见她眼眸里有星星,像是穿过层层星云最后抵达底端,里面饱含着对世界的好奇。

代丛岭同学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016级本科生,在这次已经结束的“山东省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中,她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了省级一等奖两项。采访开始,她主动谈起了自己在大学四年间的学习和比赛学习:“学习和竞赛是相互促进的,学习是知识系统化和理论化的过程,但是怎样去用怎样去将知识转化为一次创造,就需要实践,参加竞赛是一个很好激发灵感的方式。”

她回忆起了2017年,那一年她参加了大学四年的第一次挑战——SRT。第一接触科创她是茫然又充满期待的,“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物理是可触碰的,在这个项目中我们主攻RNA甲基化电子识别的理论研究,在准备期间及项目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有很多的知识盲点,只有翻阅各种资料去查找。这其实是一个很独立自主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会有许多新奇有趣的想法涌上来,它促使着我去寻找它们最初的爆发点。”那次大赛她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这次经历使我热爱上了物理,我突然充满了一股力量,它们促使着我去探索那些自己不知道的事物。”2017年获得SRT,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三等奖等;再到2018年获得科技立项、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等。她用自己的行动去探索着物理世界,也改变着自己。

路漫漫需上下求索,聚焦主业,攻坚克难。无论是之前的比赛还是这次的“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的成果,对于代丛岭来说都来之不易。最艰难的时期是代丛岭同学在比赛中遇到的最艰巨的挑战,项目前期,她在实验实施过程中发现,由于光场范围限制等因素,实验无法在使成像后焦平面很容易得到完整干涉图样情况下,又同时使可测量数据点少。只有实验仪器更加复杂和精确,才能达到预想中的测量效果。

“我不想放弃,在最艰难的时刻,我都不允许自己出现放弃的念头。总有问题存在,于我来说我的智慧在于解决所面对的问题。”

出现问题的那几天,代丛岭寝室难安,在做梦时都会梦到实验仪器的变化,从早上起来想到晚上也不停,只想知道怎么解决问题。她的眼睛里泛起波澜。

然后出现了转机。她反复测量,从测量干涉条纹间距入手得出由于金属膨胀导致反光镜转动角度,进一步推到出角度变化与膨胀量的关系,转机得以出现,她最终达到了项目目的。这个身体并不粗壮甚至还有些纤细的女生体内有巨大的能量去支持着她成为这样的人,这种能量来自她对科学的热爱。

代丛岭同学告诉我们,她非常重视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因为比赛除了注重理论知识更加注重的是学生的研究的过程,根据比赛流程,第二天开幕式后,开始正式比赛。评委老师将根据项目顺序依次进行评比。在开赛前一段时间代丛岭同学每天反复练习,寻找实验的突破点,思考老师可能提出的问题再自答自问进行模拟答辩。比赛前一天,代丛岭同学到达了自己的项目场地,做好了准备工作。整个比赛过程中,她临场发挥稳定,整个过程几乎没有波澜,将实验的创新点和应用解释得简明清晰,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

“我希望自己能够尽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如果满分是100分,就要用150以上的力气去做,因为这不是白日做梦,这是我自己的选择,它是充满力量的,所以我希望可以让别人看到我的100分。”代丛岭同学说,她经历过许多次失败,每一次都是不留遗憾的,“因为我做到了自己能做到最好状态,我仍有梦想。”

物理将她与兴趣相同的人连系在了一起,她说在大赛中,与其他高校学生的学生共同学习和进步,大家一起探讨物理学科方面的一些知识,让她在这次比赛中积累了很多在学校学习中无法获取的经验和知识。大赛为这些对物理充满热爱的青年们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环境和气氛。

“我有时候想起1927年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第五次索尔维会议,包括爱因斯坦,普朗克,薛定谔在内的29位物理学家参与那次大会。我很羡慕,那是我憧憬的高度。那是物理研究应该有的氛围和环境她说,物理是纯粹又干净的学科,却包含着世间万物。这一门学科的存在,太神奇了。我希望可以一直走下去。这是代丛岭在本次采访中唯一一次发出了感慨。

代丛岭同学在采访中谈起她的导师——荣振宇老师,他不仅是代丛岭的班主任,也是代丛岭同学进入科创的引路人。我非常感谢老师对我的支持和鼓励,在最艰难的时期,当我以为我的实验项目已经接近失败时。是荣老师给了我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他会详细地告诉我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去思考解决问题,没有荣老师的支持与帮助,我很难取得这些科创的成果。她的语气里的敬爱和佩服之情感染了笔者一行人。她告诉我们,荣老师在科创项目开题、实施、研究过程中,严谨认真的态度深深的影响了她,他是科学路上的朝圣者,抱着最虔诚地心行走在科学这个富丽堂皇的宫殿里。真挚的灵魂是会互相认可且吸引的,前科学人的品质传递给后一代,代代相传,星火不熄。

不仅在学业方面表现突出,代丛岭同学有着近乎完美的大学生标准形象——多方面发展,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班级事务,团内务方面她严格要求地自己,不仅大一至大三连年荣获校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还在大二阶段荣获校优秀学生。课余时间代丛岭同学十分注重身体健康,经常参加锻炼,她的体育成绩优异,曾拿到过校运动会女子团体4×100第四名;校运动会女子团体4×100第七名、校运动会女子100米栏第六名;物理学院首届羽毛球比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谈起这些成绩时,她脸上露出了一些羞涩的神情,她说:“科研很重要,所以不能因为自己的身体而耽误了科研。

大四的代丛岭同学已经开始了毕业的准备工作,当被问及今后的目标是什么时,她一只手握着拳头坚定地说:当然是好好学习,考上研究生,继续学习热爱的物理。

“你知道我是如何认识这个世界并走近它,触摸它的吗?”她指了指自己的脑袋,“是通过物理。我觉得自己知道的太少太浅了。朝闻道,夕死可矣。初见这句话我被震撼了,我明白那些前辈们所抱有的信仰。当我坚定走下去时,我感觉自己站在黑洞的前面,它凝视着我,虽然不知道通往何方,但我明白了自己的所追所寻。”


上一条:追寻梦想的星光 蜕变最好的自己 ——访保研同学刘坤坤

下一条:追梦路上 你我同行---访省级优秀学生谭鑫溢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