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停课不停学 >> 正文

教学工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平凡岗位显风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光电系主任 宋朋

2020年03月28日 18:54 伊梦寒 点击:[]

全民抗“疫”,停课不停学。为应对疫情,济南大学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光电系主任,宋朋副教授根据学校学院安排,有效有序地组织光电系开展各项教学相关工作,积极备战新形势下线上教学工作。

1. 协助学院组织疫情期间的教学稳定开展

线上教学对于大多数教师来说还是比较新的教学形式,很多老师之前没有接触过,线上教学效果面临挑战。因此开课前,宋朋主任组织光电系老师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线上教学技能和软件平台使用培训,交流线上教学经验,确保每一门课程都能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目前光电系所负责的所有课程,采用钉钉直播、雨课堂、QQ屏幕分享、济南大学网络课程平台、微视频等形式,结合QQ课程群和微信群,进行线上线下结合混合式教学。在不断探索总结中,光电系老师逐步熟悉线上教学的特点、掌握线上教学的技能,网络教学效果逐步提高。

 

1 组织系部老师网课平台经验交流

2. 培养方案答疑、指导学生选课

宋朋主任具有多年光电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和修订经验。针对疫情期间学生选课面临的沟通不畅问题,宋朋主任全力协助学院组织光电专业学生完成网络选课,为专业所有学生提供培养方案的选课咨询和指导,根据学生个性发展,提供课程选课指导,保证学生最优化选课。对于毕业生而言,本学期选课尤为重要,选课问题可能会直接影响学生能否顺利毕业。为此,宋朋主任通过之前为每个年级入学时建立的专业年级QQ群,直接向所有专业学生发布相关选课政策、解读培养方案、随时提供一对一的选课咨询,并收集相关选课问题上报学院教办为学生们提供选课帮助。

 

2 QQ群学生选课答疑和考研咨询

3. 关注学生考研和就业

宋朋主任时刻关注学生考研、就业两个“出口”问题。通过“提前引导、过程指导、考后调制”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导,2019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率实现新的突破,达到43.8%,考研成绩在学校中名列前茅。2020年考研成绩已经公布,但是面临疫情,考研复试和调剂工作延后。在此期间,宋朋主任利用此段时间,积极了解联系各类调剂信息,做好考研学生信息、考研院校专业调剂选择建议和协调联系等工作,为后续研究生录取工作做准备。

 

3 联系外校为本院联系校外调剂生源

 

4为光电专业学生提供调剂咨询

4. 坚持教学改革与探索

教学改革必须根据新的形式、教育需求坚持不懈的开展。宋朋主任主张教学改革必须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深入开展。近年来,宋朋主任共主持国家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济南大学重点教研项目、一般教研项目多项,主持建设济南大学校级精品课程1门、济南大学百门课程改革课程1门。在理论课程教学、实验教学方面和本科生第二课堂、科创活动方面进行了持续深入的探索改革。目前,针对疫情无法进行当面实验教学的问题,组织建设《专业实验》线上课程,为后续开学后的实验教学提供全方位多途径教学提供支持。

5. 疫情期间充分准备个人教学工作

火车跑得快,依靠车头带。要想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要想顺利完成,也必须由系主任们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为此,宋朋主任在个人教学工作中在硬件和软件上充分准备、逐步完善。

宋朋主任提前一个月开始试用多种网络教学平台,通过比较各类平台的稳定性和功能性,最终选择性能稳定的“钉钉”作为直播平台。提前一周组织课程班学生建立QQ学习群,提前3天组织所有同学测试学习平台,保证正式开课后所有同学可以正常参与网课学习。提前将课件上传QQ群,供同学们提前预习。

考虑到学生参加线上教学面临的网络和其他干扰因素导致的无法按时上课的可能,宋朋主任在钉钉直播课程中设置课程录播,供学生课后重复观看学习。为保证考勤率,提前一天和半小时在QQ群提醒学生按时上课。时刻关注学生听课情况,对于迟到和旷课的同学及时联系沟通了解情况,督促其按时上课、通过直播回看进行补课。

为了降低线上教学中学生容易分神、注意力不集中、视觉容易疲劳等不良问题影响,宋朋主任在课程直播过程中采用提问互动、随堂练习、随机点名等方式,间接督促学生专注于直播听课。在课程直播时,每节课都提前设置几个与课程教学内容相关的问题,引起学生学习兴趣。通过每节课讲解,解决几个生活中的实际事例,增加课程趣味性。通过连麦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留言区回答问题、布置课堂小测试多种形式,课堂互动效果良好,学生参与积极。

为了解决单纯观看分享屏幕比较单调枯燥的问题,宋朋主任购买了手写板,教学过程中在课件上可以灵活标记和书写,让教学更加直观和方便。

每周布置适量的作业,难度适中。每次作业都在网络上提交,逐份批阅。同时在QQ群随时进行答疑。

作为济南大学教学最基层的一名系主任,宋朋老师坚持“以人为本、以本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克服疫情带来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的困难,顺利完成学校学院赋予的各项教学工作组织和开展,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改进和完善线上线下教学混合模式,成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平凡而有担当的众多济南大学教师的一个缩影。

 

6 钉钉中的直播/课程回放

 

 

7 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

 

8 钉钉群、QQ群中的作业和作业批改

 

9 QQ群课后答疑

上一条:你在湖北,我居山东,同心聚力线上教学——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吴冰老师

下一条: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记宋玉坤老师的线上直播经验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