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停课不停学 >> 正文

教学工作

 

你在湖北,我居山东,同心聚力线上教学——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吴冰老师

2020年04月10日 09:58  点击:[]

2020年农历新年年前,吴冰老师一家回到了湖北黄冈老家,然而没有想到,由于疫情,本计划年后返回济南的行程一再推迟。与吴冰老师返程计划一起推迟的,还有济南大学的正式开学时间,而与此同时,线上教学也进行起来。吴冰老师身在湖北,不能返回济南,内心十分着急,虽然在家中有了充足的时间与亲人相聚,但身处老家,由于没有预料到突发疫情突发情况,没有携带教材等资料,不禁担心自己担任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

在得知不能在原开学时间前返回济南的第一时间,吴冰老师就与学院和光电系领导进行了沟通,学院和光电系也对吴冰老师表达了安全第一位,一切以国家政策为准的原则,让吴冰老师安心家,同时克服困难积极参与线上教学环节。吴冰老师精心准备,积极进行通信原理课程的线上教学。

通信原理课程由高丽老师和吴冰老师共同讲授,前期线上教学由身在济南的高丽老师进行,采用腾讯课堂直播的方式授课,辅助QQ群答疑和作业资料发布等。吴冰老师在前期的线上教学中,每节直播课堂都积极旁听,参与练习题和资料发布。3月29日,克服重重困难,一堂由吴冰老师主讲的跨越南北的直播课堂开始了。

课前,首次讲述课程的吴冰老师认真备课,根据线上教学形式,修改课件,提前在家庭群中测试QQ课堂的使用,调整好摄像头和音量。

 

上课伊始,吴冰老师介绍了湖北黄冈的情况和政策,表达了对中央政府的感谢,尤其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山东医疗救援队分三批到来,给了当地人民极大的支持。目前情况逐渐好转,经过此次经历,吴冰老师切身体会到了国家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为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人民提供了一切帮助,使疫情得到及时控制,保障了人民的健康安全。每每回想起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自豪、感动之情油然而生

课上,吴冰老师进行了第五章第一次课的线上教学,通过精美的课件和实时画笔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心的讲解。

通过这样的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在课上获得了知识,更侧面感受到了吴冰老师的切身经历,获得了爱国主义教育。课后,同学们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拥护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遵从所在地政府的防控要求,积极做好抗疫工作,在家认真学习网课,疫情面前不停学,增加自身知识和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天南海北,线上相聚,此情不减,共待相见。

上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扎实推进有序复学

下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平凡岗位显风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光电系主任 宋朋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