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是筑梦人,亦是追梦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寒假走访活动

2019年01月26日 13:10  点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学校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的第11年,整装再出发,爱心送温暖,携手共成长,121日到26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的辅导员家访活动又一次“上线”了。与以往活动相比,本次走访呈现了新的特点:一是走访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内容丰富化;二是既注重物质资助,又提供成长供给;三是将单点帮助与全程关注相结合;四是突出体现社会责任感,有效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

 

“四位一体”筑梦,活跃帮扶的“朋友圈”

国家资助全覆盖、学校奖助促成长、社会捐助增光彩、学生自助当自强,此次走访活动正是“四位一体”合力资助大格局的缩影。121日到22日,走访队伍来到聊城市三个困难学生家中,山东教育卫视、临清市政府、莘县樱桃园镇政府、莘县朝城镇政府、民生银行聊城分行一并加入到走访活动中。学院党委书记郑爱华详细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学校的资助项目、学校辅导员家访活动的相关情况,他提到,“寒假家访活动我们已经坚持了十一年,还会坚持很多年,我们会集结更多资源,形成教育合力,让活动变得更丰富、更有效。”123日,学院与山东华特知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回访了山东浪潮华光集团,学院与企业对接、资源互通,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成长舞台。

 

“四位一体”筑梦的故事真实地发生在小可同学身上,作为建档立卡学生,连续三年按照政策获得学费减免、最高档国家助学金的帮扶,但是他并没有把这些国家资助当作理所应当,而是选择将此化为安心学习的力量,他刻苦努力、成绩优秀,获得奖学金,同时也自食其力,利用课余时间勤工助学、校外兼职。不过小可最近遇到一点麻烦,他立志考研,但是妈妈却并不支持,“一直都在上学,万一找不到工作可咋办?”郑书记意味深长地对小可妈妈说,“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我们应该引导孩子树立更高的追求和目标,而不是只看眼前的利益,学院有很多就业基地,只要是孩子有出息,就不愁没工作。”民生银行聊城分行的陈经理的一句话更是打消了小可妈妈的顾虑“我们虽然属于金融行业,但同样需要像小可这样光电信息专业的人才。”

   

“全员全程全方位”筑梦,为“梦之队”扬帆

树摇动树,云推动云,灵魂唤醒灵魂,实现“全员育人”,是学校里每一位教职工的义务。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是中华民族的“梦之队”。作为青春筑梦人,我们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任,肩负着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完善人格品性、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的职责。想要引领学生,需要走进学生、倾听学生,懂得学生所需所求所盼,为深入了解学生,找“困源”、挖“困根”,学院领导带领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奔赴9个地市、21个县区、25个家庭走访,学校机关干部、思政课教师、生涯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也加入到今年的走访队伍,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员体悟”的局面。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孙喜武发自内心地感叹到家访工作的艰辛和为学生带来的巨大影响。思政课教师齐先朴赠与困难学生书籍,由衷感受到平日课堂上或积极发言或认真思考的学生,也拥有坚韧的品性。

“全程化”、“全方位”筑梦,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的各个环节,贯穿至大学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今年,学院落实学校政策,为进一步扩大家访覆盖面、提升帮扶效果,开展了以“大家访送温暖,大调研普政策,滋兰树蕙助成才”为主题的山东生源“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全覆盖走访活动。既送米面油,更送成长,既着眼学生全面发展、长远发展,又关注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推进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体系化建设,通过个性化全过程指导,激发学生成长的内生动力,帮助学生学会了科学认知自我、合理规划人生,为全面健康发展注入最好的营养。

在同样是建档立卡学生阳阳家,学院副书记王义向家长介绍学院学风优良,近年来学院考研率稳居学校三甲,学院还首创了班级量化考核,以学风为核心,综合科创和文体活动开展班级建设,鼓励阳阳继续努力,成为三胞胎妹妹的学习榜样,做于家庭、学校、社会有用之人,成就自己,成就家庭。辅导员赵萍还为阳阳送上学校准备的“暖心家访大礼包”,涵盖《梦想启航,温暖同行——致我校山东生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一封信》、励志书籍《平凡的世界》、济大周边文化纪念品、寒假家访信息反馈表;能源系主任李晓老师作为班主任,带去阳阳的成绩单和受资助情况表。

  

追逐立德树人的教育梦,我们一直努力奔跑

教育是要注满一桶水,更是要帮助学生找到水源,是要点燃一把火,帮助学生学会发热发光。让学生成长为完整的人,扶贫又扶智,扶困亦扶志,帮扶的终极目的是实现自我完善。今年,曾经的被访困难学生小旋又增添了一个新的身份,作为学生骨干、党员参与了走访,角色的变化源于他的刻苦努力、表现优异,年年都能拿到校一等奖学金,还曾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老师们总是开着玩笑说,“工作交给他,就可以把心放在肚子里了”。

教育一定是教学相长的,此次走访活动既是为学生带来刻骨铭心的思想教育,又为走访者上了一次鲜活的党员廉政教育课。看看我们的学生家徒四壁,不得不思考一粥一饭、一针一线的来之不易;看看我们学生在逆境中仍然坚韧不拔、踌躇满志,又怎能幽幽怨怨、低沉消极。

追逐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同样责无旁贷

在扶贫的攻坚战斗中,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这是无法推脱的责任感。用知识武装新村民,用文化涵养新农村,是实现乡村振兴、实现每个人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学院充分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助力扶贫。走访队伍来到聊城莘县古城镇,为前湾堤小学捐赠百余本图书,到济南大学第一书记帮扶村,携带慰问品走访当地十余户贫困户,与第一书记研讨驻村扶贫项目。古城镇镇长、三个扶贫村第一书记陪同走访。

 

古城镇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和一定的历史文化基础,但目前发展相对滞后,资源未能合理利用。学院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教育资源。高校与政府的有效对接,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扶贫先扶智,输血必造血,高校既可以为当地输出优质的文化,提升村民修养和儿童素质,又可以把脉当地经济,从专业角度挑选、把关适宜的扶贫项目,实现乡村振兴。

陶行知先生说,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爱心、关心、暖心,助学、筑梦、铸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定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进。是筑梦人,亦是追梦人,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用心教育、用情做事、用力奋斗!

(文字:弋媛 照片来源:朱思齐 弋媛 张虎 审核:王义 编辑:马晓冉)

 

上一条:山东教育电视台参与我院辅导员寒假家访活动

下一条:物理学院与山东华特知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实习基地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