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11年3月,其前身是始建于1978年的物理系,至今已有40余年历史,是本校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学院的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明显。现有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500余人。其中物理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专业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ESI及专业排名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00人,包括19名教授、36名副教授,博士73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3人。

       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和光学等五个二级学科;同时拥有学科教学(物理)和电子信息类(光学工程)两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硕士研究生120余人。

       学院教学条件齐备,仪器设备总值3千余万元,实验室面积7000余平米。学院高度重视利用社会资源联合办学。聘有国内外兼职教授20余人,建有校/院企合作研究所5个,在20余家企业和中学建有大学生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

       学院学生学风优良、求真务实,课余活动丰富多彩,升研率和就业率稳居学校前5位。历届学生科创竞赛蔚然成风,创新能力强,毕业生社会认可度高。

 

       学科专业优势

       学院学科基础厚重,特色鲜明,形成了较完备的学科体系,具有良好的学科构架。物理学专业2019年列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综合性大学在专业深造和师范教育方面的优势,打造国内一流卓越拔尖物理人才培养基地和品牌物理师范教育,培养发展全面、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物理人才,使物理学专业成为“未来物理学家及教育家的摇篮”,为国家战略、山东省特别是济南市的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服务。

       2021年物理学专业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主要涵盖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和光学等5个方向,形成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有机配合的合理学科布局。科研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中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2人、上海东方学者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自然科学省属高校优秀青年联合基金获得者3人。建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3个,主要在粒子物理、引力场理论、量子光学、自旋电子学、计算物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固体激光技术与应用、光纤检测技术与应用、仿声技术与应用等方向开展科研工作。基础研究追踪前沿,自旋电子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曾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氧化锌纳米线荧光动力学研究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关于石墨烯和硅烯及低维纳米材料结构研究获山东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应用基础研究面向需求,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如研发的激光器和LED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奖。

 

       师资队伍

       学院始终贯彻“人才强院”和“引凤筑巢”的战略,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以队伍结构的优化为基础、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学风扎实、特色发展、富有奉献与合作精神的创新型教师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00人,包括19名教授、36名副教授,博士73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3人;有国/境外留学/访学经历的50余人。科研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中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2人、上海东方学者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自然科学省属高校优秀青年联合基金获得者3人。学院另聘有国内外知名学者兼职教授5人,携手共进,通过深度合作组建前沿学科创新团队,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学院一贯重视优化教师学缘结构,引育并举,保障师资队伍梯度化建设,造就了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和教学骨干。近五年青年教师在省高校教学类比赛中获奖达6人次,校讲课比赛获一等奖6人次,5人获青年教学能手,31人次获教学杰出贡献奖。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近五年共计有15人获优秀教师、优秀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始终秉持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瞄准专业发展前沿,面向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借鉴国内外课改成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完善教学内容。实施核心课程精品化工程,近五年获山东省精品课程6门,山东省一流课程2门,主编并出版教材7部(《光学》、《普通物理实验》、《大学物理》等)。同时深化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推动教学手段创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大力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保证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上述措施产生了一批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教改成果,近五年共承担省部级教研项目17项、校级项目66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校级教学成果奖9项,在国内外发表教学研究论文百余篇。专任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改、教研项目的比例高达87%,专任教师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的人数比例为92%。

       学院的科学研究以物理学方向为主要依托,形成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有机配合的合理学科布局,高度契合国家和本地区的需求,推动了地区在相关新兴产业发展。例如凝聚态物理方向由国家杰青和山东省泰山学者领衔,主持完成国家973课题、国家杰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11引智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论文190余篇,他引3000余次,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二等奖各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理论物理研究队伍由上海东方学者领衔,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10余项,ESI高被引论文7篇。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队伍由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领衔,近五年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SCI论文近百篇,被引2000余次;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光学研究队伍由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泰山学者领衔,近五年承担国家基金、科技部、工信部和山东省重大专项等10余项,获发明专利30项。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其中4篇ESI高被引、2篇热点、2篇封面,他引2000余次。

 

       人才培养

       学院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着力推进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并完善了与之相应的课程体系,通过“新生研讨课”、“济大论坛”等多种开放自由的课程使学生接触专业最新前沿。同时积极探索合作办学的新模式,通过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济南物理学会、中小学等单位的联合,引进国内外优质资源,培养了一批掌握现代专业知识、适应多元文化环境的“文武双全”的优秀人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育品牌,在省内外实现了辐射效应。

       1)高效的“知识-能力-创新”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遵循“个性化培养、人人成才”的理念,学院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第二课堂活动,包括各类专业竞赛、学术报告会、社团活动与文体活动等。申报参与大学生挑战杯系列大赛、电子设计大赛、节能减排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物理科技创新大赛、教学技能大赛等各类科技活动、学科专业竞赛、大学生科技训练等,已成为学院历届学生的传统,是学院专业培养的主题特色。

学院的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泰山学者实验室、各大科研团队实验室等接收第二课堂学生总数每学期平均达70余人。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奖项92项、省部级奖项315项、SCI/EI收录学术论文72篇、发明专利近21项。上述成绩得到全省各高校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2018年被山东省物理学会授予单位突出贡献奖。

       2)严谨、好学、上进的传统优良学风,是学院专业培养的又一特色。本学院学生学风考风良好,每届毕业生深造报考率达80%以上,学生发展潜力强,进入双一流、985等重点院校及科研院所占深造学生的90%以上,成为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基地。近三年,学生获国家奖学金15人,国家励志奖学金66人,省级优秀学生10人,省级先进班集体5个;学生思想素质过硬,近三年发展正式党员25人。

       3)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具有“服务性、全员性、精细化”三大特色,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学生为根本。“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的四维服务体系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年均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学生就业面广,主要集中于科研深造、教育教学,以及在信息技术、电子产品等的生产企业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8年以上的毕业生有近70%走上领导岗位或其他重要岗位;3-5年的毕业生有近40%成为单位骨干。学院毕业生社会认可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工作技能、政治思想表现和职业道德予以充分肯定,满意率达90%以上,更曾出现被社会媒体广泛报道的“济南最美女孩”。

 

       院史沿革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肇始于1978年的物理系,至今已有40余年历史。自1994年开始本科招生以来,经过几代物理人的奋斗,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为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与基础教育人才培养基地,为省内特别是济南市及周边各中小学输送了大批师资,同时也培养了大量在国内外著名学府深造的卓越研究型人才。学院发展总体分为如下三个历史阶段:

       1)1978-2005:初创阶段。重在夯实基础,为专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期间2001年合校成立新济南大学后,专业属原理学院,并由物理系负责专业教学与建设,逐步完善并健全了本科教学体系。

       2)2006-2015:发展阶段。成功设立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以2011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为契机,专业脚踏实地稳步发展,充分利用学科交叉综合及师范教育的优势,大力“筑巢引凤”,使办学整体水平和办学成效取得长足发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合作办学等取得丰硕成果。

       3)2016至今:飞跃阶段。专业高水平优质发展,以2018年进入济南大学博士点立项建设为标志,结合国家和所在地区发展战略,对标 “六卓越一拔尖”、“双万计划”、“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等要求,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和品牌师范教育。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