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徐锡金团队的研究成果在Science Bulletin作为封面文章报道

2023年02月11日 16:48  点击:[]

27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徐锡金教授团队在电化学储能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An advanced Ca/Zn hybrid battery enabled by the dendrite-free zinc anode and a reversible calcification / decalcification NASICON cathode》为题,在中国卓越计划领军期刊Science Bulletin作为兔年首期封面文章报道。

考虑到传统化石燃料的持续消耗和全球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开发绿色储能设备以提高能源效率的需求很大。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相比,可充电多价离子电池因其固有的优点包括环境友好性、高丰富度、安全性和简单的制造工艺,而引发了人们的强烈关注。此外,混合离子电池的提出,综合了单一离子电池的优点,为开发高性能二次电池提供了新的见解。该论文通过耦合无枝晶锌负极和可逆脱嵌钙离子的磷酸钒钠正极实现了先进钙锌混合离子电池。合成了一种由无定形活性碳和还原氧化石墨烯包覆的NASICON型正极材料(NVP@AC@rGO),用于钙离子的可逆脱嵌,并组装了一种与锌金属负极和水系混合电解质耦合的Ca/Zn离子混合电池。这种完美的结合不仅充分发挥了钙离子在NASICON结构中优异的扩散动力学,而且巧妙利用钙离子的低还原电位,形成静电屏蔽效应,从而抑制了锌枝晶的形成。因此,该混合电池提供了超高的比容量,具有出色的倍率性能以及循环稳定性。这种巧妙的组合平衡了单一多价离子电池的优缺点,为设计高性能的水性多价离子电池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行途径。

济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2022届毕业生(目前为北京化工大学2022级博士)赵顺顺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传琳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是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锡金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济南市创新团队自主培养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四届二次全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下一条:大学物理课程群教学团队获得两项省教改重点项目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