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公告

 

教务处:济南大学关于做好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2016年09月14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6〕8号)以及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鲁招考〔2016〕9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济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济大校字〔2015〕87号)要求,为确保学校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顺利开展,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推免生工作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高校在校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不但直接关系学生的利益,而且直接影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质量和声誉。

推免生工作应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并在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推免生工作。对工作过程中违反规定或徇私舞弊的单位或个人,学校将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二、名额分配

学校根据各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数量、学位点建设情况和本科教学整体建设水平等分配推免生名额推荐名额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

三、推荐范围及条件

(一)推荐范围

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推荐范围为济南大学纳入国家普通全日制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转本、第二学士学位)。

(二)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2、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和抄袭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按期完成前六学期(五年制为前八学期)本专业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并取得相应的学分,且必修课程学分加权平均成绩应在本年级同专业(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本科专业,不再细分专业方向)学生前30%以内。

5、CET-4成绩450分及以上,或CET-6成绩426分及以上,或IELTS成绩6.0分及以上,或TOFEL(IBT)成绩80分及以上。(其他语种参照执行)

6、身体健康,符合报考研究生的体检标准。

(三)优先推荐条件

1、在本科学习阶段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和评优活动获奖,公开发表论文、作品(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且署名单位均为济南大学),以及取得授权专利或软件著作权(首位,专利权人或著作权人为济南大学),经认定后按《济南大学推免生附加分值表》(附件1)加分(同一项目取最高附加分值,不累加)。

2、赛事的分类依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济大校字〔2014〕122号)执行,多人完成的项目,每个人附加分值计算公式如下:

附加分值=附加分值标准×(N-M+1)/(1+2+3+…N)

(N:完成总人数;M:所在位次)

四、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工作小组及实施办法

1、各学院须成立领导小组,下设推免生工作小组(院长任组长),具体组织实施本学院推免生工作。

2、推免生工作小组成员应包括学院党委书记(或纪检委员)、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教师代表。

3、各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应根据本通知及《济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济大校字〔2015〕87号)制定出本学院的推免生推荐办法(《××学院推荐2017年推免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组织机构、推免范围、推免条件及计算办法、具体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安排、地点安排、负责人及监察监督机构等。

作为指导本学院做好推免生工作的主要依据,各学院应认真研究制定推荐办法,应具有极强的政策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4、请于9月12日前将工作小组名单及实施办法纸制版(学院盖章)报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电子版通过济南大学推免生管理系统(http://yz.ujn.edu.cn/2016/tuimianguanli/)提交,审核通过后在网站上公示。

(二)推荐程序

1、准备工作

9月13日前,各学院须做好以下工作:

(1)汇总2017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和评优活动中获奖情况。

(2)汇总2017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公开出版刊物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且第一署名单位为济南大学),以及取得授权专利或软件著作权(首位,专利权人或著作权人为济南大学)等情况。

(3)对相应专业学生前六学期(五年制为前八学期)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课程学分加权平均成绩进行计算排序,以学院秘书身份进入济南大学推免生管理系统(http://yz.ujn.edu.cn/2016/tuimianguanli/)填写学生必修课程学分加权平均成绩(前30%)及附加分值,并打印出学生课程学分加权平均成绩排名表(网上进行公示,学生可随时查看本专业学生的成绩)。

其中,必修课程学分加权平均成绩计算公式:

必修课程学分加权平均成绩=

若某门课程有两个及两个以上成绩的,按其最高分计算。

(4)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审核《学生课程学分加权平均成绩排名表》。

2、学生报名

9月18前,符合推免生基本条件(前款三(二))的学生须登陆济南大学推免生管理系统(http://yz.ujn.edu.cn/2016/guanlihoutai/

index.php/Home/Tuimian/index)进行报名,过期不登陆网站报名或信息填写不完整者视为放弃,符合推免生基本条件但放弃推免选拔者须由学院组织填写学生本人签字的书面确认书。

3、遴选工作

(1)9月20日前,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根据学院推免生工作实施办法,对申请推荐免试的学生成绩(必修课程学分加权平均成绩与附加分值之和)进行排名,并按不超过本院推荐名额的3倍比例择优确定参加推荐遴选的学生名单,并在网上公示。

(2)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同时将参加推荐遴选的学生名单以及考核统计材料(学习成绩统计表、奖励证明材料及排队情况等)在学院范围内张贴公示(纸质)。

(3)各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对参加推荐遴选的学生进行面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根据总成绩排名确定推免生名单。

总成绩=(必修课程学分加权平均成绩+附加分值之和)×90%+面试成绩×10%。

(4)推荐过程中形成的所有材料由学院留存备查。

4、学校推免生工作办公室汇总审核推免生名单后报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审批后的结果将进行公示。对有异议的学生,学校将查明情况,公布处理结果。

五、监督电话

监察室:0531-82765424/82765423

推免生工作办公室:0531-82765815/82765806

二〇一六年九月十一日

上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推荐优秀2017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下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推荐优秀2017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