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学院概况

 

物理系

2020年07月14日 18:35 管理员 点击:[]

1.培养目标:

本专业设置了应用研究以及物理教育两个培养方向。应用研究方向主要培养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前沿学科研究的专业人才,同时也培养能将物理学应用于技术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物理教育方向培养系统掌握教育科学和物理学专业必需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教育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师范专业人才,能够胜任中学物理及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研究的关键岗位,可在中等师范学校、中学、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专业特色:

物理学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专业,是济南大学最早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包含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光学等二级学科。物理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60%以上具有国外访学经历;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12人,高级职称比例达80%以上;其中国家杰青2人,泰山学者2人,上海东方学者1人,山东省优青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3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类教执委委员2人,济南大学教学名师1人,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3人;《量子力学》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等5门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近五年共承担省级、校级等各类教研项目近30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奖励13项。专业教学基础设施日益提高,现有实验室约16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2400余台(套),价值1500余万元。拥有省部级科研平台3个,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及其它省级以上科研奖励9项,承担国家、省部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达1000余万元;发表SCI、EI检索的科研论文150余篇,获发明专利20余项。每年招收40人左右公费师范生,并为师范生培养专门设立了物理教育研究所。物理系一贯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学生申报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参加各类赛事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质。近五年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共计20余篇,获专利近10项,共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7项。物理学专业共培养两千余名毕业生,学生学风良好、思想素质过硬,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年均硕士研究生考取率接近50%,最高达65%,为科研院所、初高中学校及社会各单位输送了大批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3.核心课程: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计算物理基础、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物理教育方向还包括心理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物理教育学。

4.就业前景:

物理教育方向主要就业于省内外地方各类高中、初中、小学等教育教学单位,此外也可在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应用研究方向主要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前沿学科研究,通过在各类科研院所及一流本科院校进一步深造,最终在高等学校与科研单位开展工作,同时也有部分毕业生就职于物理学相关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复合型高级人才需求单位。

5.优秀学子感言:

 

姓名:亓冲

毕业年级:2004级

工作单位: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副教授,济大客座教授

寄语感言:济南大学物理学院充满了活力,愿学子们能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

姓名:武敬

毕业年级:2012级

工作单位:山东建筑大学 讲师

寄语感言:毕业经年,求学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济大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感谢母校的辛勤培养,愿母校的明天越来越好。

姓名:张晓峰

毕业年级:2012级

工作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讲师

寄语感言:非常怀念在母校济大求学的美好时光,感谢粒子物理组所有老师对我的关怀和帮助。祝母校越来越优秀,越来越强大!

姓名:李胜世

毕业年级:2012级

工作单位:济南大学 讲师

寄语感言:济南大学让我们心中有梦,脚下有路,眼前有光。济大物院越来越美好!

姓名:孙宁

毕业年级:2004级

工作单位:育英中学

职务:济南物理学会和济南市教育学会物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寄语感言:“教学乃育人之根,兴趣为教学之本”,祝母校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教师。

姓名:刘伟

毕业年级:2015级

工作单位:商河县春晖实验学校 教师

寄语感言: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济南大学是帮助我们成就梦想的地方,祝母校越来越强大。

姓名:王佑枝

毕业年级:2018级

工作单位:槐荫实验学校 教师

寄语感言:大学教会我们成长,只要心怀希望,内心不愿放弃,你就手握最好的筹码。

姓名:曹会静

毕业年级:2018级

工作单位:莘县甘泉学校 教师

寄语感言:大学教会我们成长,只要心怀希望,内心不愿放弃,你就手握最好的筹码。

姓名:路鹏程

毕业年级:2014级

学习单位:山东大学 博士生

寄语感言:是母校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培养了我,感恩母校和老师们的培养,祝愿母校越来越美好。

姓名:于慧

毕业年级:2019年

学习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

寄语感言:物理学院的四年,读书、历事、行路、交友,愿你在追光的路上目光清澈,也愿你成为世界上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姓名:王晓晨

毕业年级:2019年

学习单位:山东大学硕士

寄语感言:在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求学的四年,是我最成长迅速、最吸收营养的四年,在这里有一群勤奋上进的同学和博学严谨的老师,可以揭开神奇现象背后隐藏的秘密。

 6.人员组成:

 系主任:王静  

支部书记:宋玉坤  系副主任:宋玉坤、黄洋  

专业负责人:金毅  李萍

本系教师:按姓氏拼音为序  陈刚  陈新莲  曹崇龙  郭俊起  黄洋  李洪蕾  李萍  刘海英  刘欣  彭华  宋世学  宋玉坤  苏燕  王静  杨中娟  张昌文  张宏升  张鸿栋  张树峰  张英  赵朋

上一条:光电系

下一条:大学物理教学部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