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张昌文教授获得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9年04月04日 15:06  点击:[]

4月4日上午,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我院张昌文教授主持完成的“二维拓扑绝缘体材料设计及量子性能调控”成果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项目以大带隙拓扑绝缘体设计为目标,提出了其生长策略及拓扑态调控手段,创新性提出了有机分子功能化的材料设计方案,并获得了甲基、乙炔基衍生物修饰的多种二维晶体;首次在国际上设计并命名二维铅烯plumbene,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大带隙二维拓扑绝缘体;提出了单面修饰方法实现基于硅烯的铁磁半金属特性,可设计室温下硅基自旋电子器件。近几年来,团队在ACS. Appl. Mater. Inter, 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 Nanoscale, New J. Phys.,J. Phys. Chem. C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篇。其中,9篇论文入选全球ESI高被引论文,影响因子3.0以上论文50余篇,SCI引用2000余次,部分结果被写入教科书。本成果有利于实现材料人工设计与可控调控以及在拓扑量子计算领域实现信息调控,这对发展新一代量子材料与器件具有重要价值。

上一条:我院新能源专业本科生在重要期刊发表文章

下一条:学院徐锡金教授团队硕士何为东在《Nano Energy》上发表研究成果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