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规章 >> 正文

党建工作

 

预备党员转正

2021年05月20日 21:42  点击:[]

预备党员转正

按照党章要求,预备党员要经过年的预备期。 在预备期,党组织要继续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定期听取本人的汇报,掌握其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预备党员个人也应在党的组织生活中接受党的组织的帮助和监督,使自己真正在思想上入党,保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预备期满前,预备党员要向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要求按期转正。

党支部要召开专门的党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支部大会及其决议与接收新党员的要求基本一致。支部大会根据其预备期间的表现进行表决,认为其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的,具备党员条件的,表决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的,要按期转正,不具备党员条件,大会未能通过,须继续考察教育的,可以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视具体情况不少于半年且不超过一年;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一、预备党员转正要履行的手续

1、个人提出申请;

2、党小组提出意见,供支部参考;

3、支部征询党内外群众意见,根据党员标准衡量其能否按期转正;

4、支委会审查。支委会进行全面考察,综合各方面情况,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交支部大会讨论;

5、支部大会讨论,符合条件的,表决通过;

6、二级党委、党总支审查;

7、党委审批;

8、通知党支部;

9、党支部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审批结果。

二、支部转正大会的一般程序

1、主持人清点并报告人数,宣布大会开始,简要说明大会议题和注意事项;

2、顶备党员宣读转正申请,汇报预备期间的表现,主要优缺点,今后努力方向,以及需要说明的问题等;

3、党支部和培养人分别报告对预备党员的考察情况, 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

4、党员发表意见充分讨论,主要是针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表明个人对其能否转正的意见;

5、无记名投票表决,赞成票要超过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方视为通过。支部大会前,因故不能到会的正式党员向支部大会提出书面意见的,应计算在票数之内。

6、大会表决后,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支部决议。决议主要包括: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表现;支部大会讨论情况;党员到会的情况,即应到会人数,实际到会党员人数,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大会表决情况,即同意按期转正的党员人数,不同意的党员人数,弃权的党员人数;支部根据表决情况形成的意见;开会的时间等。

7、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意见或表决结果表明态度。

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预备党员转正时必须逐个进行讨论,逐个投票表决。

支部书记要同新党员进行一次认真谈话,勉励其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合格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上级党组织审批

上级党组织(二级党委、党总支)审查情况和接收预备党员时基本一致。

可以写成:经研究,同意XXX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然后进行签名盖章。

基层党委审批意见和接收预备党员时一样。

下一条: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