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学团工作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

2022年05月05日 15:46  点击:[]

为增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化教学技能,彰显师范特色,适应新时代教师团队建设改革要求,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于5月3日成功举办。通过初赛选拔,共8名同学最终参与决赛角逐。学院特邀指导专家历城二中张小柱老师、育贤中学马栋老师出任评委,我院宋世学老师、邵明辉老师、李萍老师一同出席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严格依照比赛流程要求,从备课、授课、教态、重难点把握、教学学法、板书设计、教学组织能力、应变能力、教师口语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比赛过程中,参赛者们精神饱满,准备充分,运用新颖合理的教学设计和充分准确的说理展现了自己的授课内容。参赛者们在教学仪态与表达、教学内容讲述、课堂气氛掌握、板书设计及答辩等环节精彩不断、亮点纷呈,展示出了物理学院学子出色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教师风采,给每位同学和评委老师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各评委老师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负责地为每位参赛选手做出了精彩点评,提出了宝贵意见,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表示肯定。张小柱老师和马栋老师两位外聘专家结合实际教学要求对参赛选手提出针对性建议,并对即将进入工作岗位的师范生给予厚望。在点评高中组的参赛选手时,张老师强调;“高中教学改革,更加重视对知识深度的挖掘,重视课堂的呈现精彩高效。高中的知识面对高考,对高中老师要求较高。”他建议参赛选手们不能只关注课堂,也要有课题研究,应深度挖掘亮点,设计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风格。宋世学老师指出了个别参赛选手在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选手们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建议选手的讲课内容与课程思政相结合。

对于初中组的参赛选手,马栋老师从总体上肯定了选手们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技能,并详细地讲解了探究性实验和研究性实验的要求。马老师指出,课堂中既要有老师的声音,也要有学生的声音,课堂交流不能打断学生呈现的方式,同时要求参赛选手关注教育形势,创新内容、与时俱进。

此次比赛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平台,是对学生从教基本素养与能力的检验,有利于提高学院师范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调动教学技能训练的积极性,加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山东省物理基础教育注入新人才、新活力。



上一条:坦然踏步不畏难,济大精神代代传 ——访济南大学学子刘若尘

下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西部计划线上宣讲会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