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工作校友动态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宋波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06    阅览:

12月28日下午,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会成立之际,应学院邀请,我院杰出校友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宋波研究员、山东大学晶体所于浩海教授来我院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济南大学学报赵锡平主编、学院领导梁伟书记、陈刚副院长、部分校友、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宋波研究员首先作了《分子动力学模拟在储能材料中的应用》的报告。他从能源存储中的热点——锂离子电池出发,讲解了锂离子与三个碳苯环的协同相互作用并阐述了其物理内涵。阳离子与苯环状结构的相互作用,在生物体系、纳米材料中起着关键的影响,Cation 3π的发现为进一步理解生物分子的结构与功能、新型碳基材料与器件提供了新的视角。会后,宋波研究员就师生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热烈讨论。

宋波博士,1993年毕业于济南大学物理系,现任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储能材料设计;分子电子学及其在生物纳米技术中的应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发展界面水的同步辐射光源研究的解谱方法;针对生物分子中的电子疏运行为的研究、水溶液中离子与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研究。

上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于浩海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于浩海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