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本科教育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0年07月14日 18:43 管理员 点击:[]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深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可胜任光学工程、光电信息技术、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的工程实施、教学、科研、科技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2.专业特色: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电子信息类专业,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3-8年,理学学位,年计划招生120人。本专业既强调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设置激光技术与应用、光电检测技术、光电材料与技术、照明技术4个专业方向。

师资队伍雄厚

现有专职教师3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6人,山东省 “泰山学者”特聘教授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1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客座教授3人。专业建设有“济南市优秀创新团队” ,拥有激光技术与应用、光电检测技术、光电材料与器件、信息光学与应用4个科研团队。

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

夏伟教授                       彭峰副教授

教学条件完善

拥有2200余件的教学科研设备,总值88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1800m2,拥有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6个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有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半导体激光芯片协同创新中心”,为学生实践教学提供坚实的校内校外保障。

          浪潮华光济南大学就业实习基地                  专业实验室超净间

科研水平突出

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0多项科研项目,经费总金额近1000万元。承担教育部产学研研究项目3项。近年来,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

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参加国家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国家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类赛事,通过参赛方式锻炼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近4年,本专业学生共参加各类竞赛200余人次,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山东省物理科技创新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国家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国家级、省级科创竞赛和科创项目80余项,学生获得专利授权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学生在科学研究、创新实践等多方面得到训练,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

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获奖                学生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3.核心课程:

光学、应用光学、电动力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光电检测技术、激光原理与应用、光纤通信 

4.就业前景:

“20世纪是电子的世纪,21世纪是光子的世纪”!光电信息技术是由光学、光电子、微电子等技术结合而成的多学科综合技术。随着光电信息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本专业从业人员和人才的社会需求量也急剧增加。

本专业学生就业率高,毕业后可从事光学工程、光通信、图像与信息处理、光电测试、激光技术等领域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

近3年本专业考研率平均超过30%。学生可申请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专业所在学院具有物理学学术硕士学位和电子信息类(光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毕业生历年被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等国内985或211高校院录取。

5.优秀学子感言: 

于浩海

1981年10月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晶体、激光技术与器件以及晶体物理方面的研究,承担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

 

大学感言: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坚持自己的信念与梦想,砥砺前行!

赵方

2017届毕业生。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等。

获得国家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硕博连读后攻读博士学位。

 

大学感言:

在济南大学度过的四年大学生活是美好而丰富的,很幸运选择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遇到了那么多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他们的关心和帮助一直给我前进的力量。我希望带着热情和梦想继续大踏步向前进!

唐建鑫

2010届毕业生,获“大众报业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考取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任烟台市莱山区团委书记。

 

大学感言

济南大学不是流水线,也不是工厂。每一位济大学生对于老师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一份杰作。人生的目标虽在远方,但是人生的希望却早已在母校萌生。绿叶情,学子心,校训记心间,师恩永不忘。

刘昕昭

2012届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现为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

大学感言

拥有梦想只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才是一种能力。济南大学,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上一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下一条:物理学专业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