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招生宣传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2018年06月07日 10:50 管理员 点击:[]

“20世纪是电子的世纪,21世纪是光子的世纪”! 你们知道获诺贝尔奖的蓝光LED吗?你们知道最新的量子点电视吗?你们知道可弯曲的OLED手机吗?这些都是我们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所以你加入光电这个大行业就代表你站在世界技术和生产的最前沿。

NO.1 专业培养目标是什么?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培养具有现代科学意识、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优势专业,具有广泛的就业领域和良好的就业前景,具有众多考研继续深造的方向选择。光电信息技术是由光学、光电子、微电子等技术结合而成的多学科综合技术,涉及光信息的辐射、传输、探测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众多的内容。光电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各行各业。近年来,随着光电信息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对对光电信息技术基本知识的需求逐年增多,因而专业从业人员和人才的需求量也在增加。

NO.2 专业成才的保障有哪些?

光电专业目前拥有光电材料与器件、激光技术、信息显示技术、光电测试技术、绿色照明技术5个专业方向,总值达880多万、2200余件的教学科研设备,实验室面积1800m2,为你提供良好的、前沿的实验教学和第二课堂条件。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师资队伍中有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海内外优秀博士、企业优秀工程师兼职教师,优秀的师资给为你成才成长保驾护航,带领你进入光电技术领域实现人生梦想。

NO.3专业的培养特色在何处?

本专业培养过程具有“全方位全过程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特色。

大学四年中结合学生学习基础和进展,充分发挥教育资源在不同阶段的教育功能,实现创新能力培养在时间上的连续性和空间上的全覆盖。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强调学生就业和考研。引导组织通过参加科创项目和竞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五年来,学生参加各种科技创新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教学技能大赛等国家省部级竞赛,共269人次学生获奖,其中国家级奖项就有16项。学生在校期间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这些还远不止,我们还和多家光电企业建立了校企联合研究所、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就业基地,给本科生提供充足的科学训练和实习实践的平台。

NO.4专业学生的出路在哪里

本专业的生毕业后,学生出路有两条:就业和考研。

本专业学生就业率逐年提高,考研率平均在20%以上,部分学生出国或港澳高校深造学习。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光学工程、光通信、电子学、图像与信息处理、光电测试、激光技术等领域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往届毕业生大多在天津三星、山东力诺、浪潮集团、济南市铁路局等企事业单位就职。继续深造的学生可以申请推荐免试或者报考国内著名院校和硕士专业,专业所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也具有物理学一级硕士授予权,毕业生历年被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等国内985或211高校院所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你是光,你是电,你是21世纪的神话!“光电信息是朝阳行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你通向成功的最快途径。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我们!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