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长江学者朱宗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2018年12月26日 10:37 弋媛曹世钦 点击:[]

 

1224日,长江学者朱宗宏教授应邀做客“泉城大讲堂”,作题为聆听时空的震颤——引力波的科普报告会,全校数百名学生参加,报告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少清主持。

朱宗宏教授在报告中详细讲述了引力波的历史及探测情况,以及LIGO首次发现引力波的过程。引力波最早由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中提出,100年后终被“捕获”,三位科学家因对引力波观测的决定性贡献斩获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引力场变化导致时空曲率变化,向外传播便形成引力波,它是物体加速运动时给宇宙时空带来的扰动,犹如时空中的涟漪。引力波的首次发现将为人类社会带来深远意义。这一新发现让我们详细观测到了其附近时空几何的强烈弯曲和震荡,让现代物理学的根基更加坚实,也意味着科学家抓住了揭开宇宙奥秘的钥匙,有助于人类了解宇宙的起源和运行机制。引力波是神秘的,它吸引了全世界科学家几十年如一日的苦苦追寻,引力波更是充满魅力的,它会激发着科研工作者孜孜探索、深入研究。

报告最后,朱宗宏教授与我院师生互动交流,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的语言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使得晦涩的理论为大家所理解,他广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朱宗宏,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200010-20013月为JSPS特别研究员。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入选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2016年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主任, 2013—2017任北京天文学会理事长,2013年起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教学指导 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5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天文学科召集 人。主要研究领域:引力波天文学;引力透镜、暗物质与暗能量等宇宙学问题; 星系团的X射线观测与理论研究。

(撰稿人:弋媛 曹世钦  审稿:王义  编辑:孙昊)


 

上一条:我院网站获评2017-2018年度济南大学“十佳网站”

下一条:“物华苒苒 理想扬帆”2018年学院迎新暨颁奖晚会成功举办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