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以爱之名,用心陪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寒假走访活动

2020年01月14日 19:12 伊梦寒 点击:[]

 

  

漫漫家访路,暖暖师生情。学校自2009年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至今已有12个年头,2020年继续整装出发。1月13日至14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以“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为主题的辅导员家访活动。本次走访活动覆盖各年级,集中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尤其是建档立卡学生的学生,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了解学情,精心筹备

家访活动是学校、学院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学院深入了解学生情况的有效窗口,也是对“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育人理念的贯彻落实,更是国家资助全覆盖、学校奖助促成长、社会捐助增光彩、学生自助当自强“四位一体”合力资助大格局的缩影。针对2020年家访工作,物理学院在寒假前深入研究学校的家访安排,并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以郑爱华书记为组长,院长徐锡金,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盖丽那,副院长金毅,副院长张海鹍,班主任代表光电系主任宋朋以及学办全体人员的家访小组。家访小组对此次家访工作做好了全面规划,包括筛选困难学生、制定相应路线、制定家访方案,保证家访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

此次家访活动相比去年的家访模式有了创新和突破。首先表现在走访范围覆盖各年级,以2019级学生和各年级建档立卡学生为主,参与内容更加多样化。完善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二是既注重物质资助,又提供精神供给。物质资助给人以鼓舞,而精神引领更能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坚定未来方向;三是将单点帮助与全程关注相结合,将资助育人目光放长远,扶贫且扶智,注重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用实际行动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

 

以爱之名,倾听心声

1月13日,走访队伍来到淄博市和滨州市三个困难学生家中,学院党委书记郑爱华详细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学校的资助项目、学校辅导员家访活动的相关情况,他提到:“寒假家访活动我们已经坚持了十二年,之后我们还会一直坚持,把国家的资助政策、学校的资助政策带到千家万户,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放心读书、热爱读书。”少年强则中国强,学生健康聪明、奋发向上、充满正能量是作为教师殷切的希望,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教师肩负着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完善人格品性、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的职责。学院领导带领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奔赴4个县区、8个家庭走访,在学生欣欣家,学院党委副书记盖丽那向家长表示了慰问,介绍了学院的优良学风,并根据欣欣的学习情况为其制定目标,鼓励考研。做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家庭、无愧于学校、无愧于社会的有用人才。

辅导员朱思齐还为欣欣送上学院准备的“暖心家访大礼包”,其中包括面粉、油、大米等生活用品以及慰问金,辅导员伊梦寒作为班主任,带去欣欣的成绩单、受资助情况表以及在校表现反馈表等。

 

躬身自省,育人不止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教育是终生的事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教师,我们应当躬身自省,在教育学生课业学习的同时,更要把握学生刚需,为其点亮人生的灯,照亮人生的路。此次走访活动既为学生带来刻骨铭心的思想教育,又为走访者上了一次鲜活的党员廉政教育课。在家徒四壁的房子里,墙上一张张泛黄的奖状,不禁反思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在父母以及孩子的脸上,看到希望的喜悦以及对于未来的渴望,不禁反思在为人师表的路途中,我们还需要做哪些努力。在扶贫的攻坚战斗中,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这是无法推脱的责任。

家访活动回到学生最初生活的地方,回到曾经梦想扬帆的起点,让大家感受到了在平凡中不平凡的力量,坚守对于学生的大爱。春风化细雨,润物细无声,学校学院对于学生们的关爱和真情一直在路上,永远不止步。这是一颗丹心,一生秉持的信仰;这是一份守候,一生怀揣的希望;这是一种责任,一生坚持的方向。我们将继续用真情做事、用真心育人、用真诚奋斗!




上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扎实推进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

下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职工乒乓球赛成功举办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