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

 

线上能源之《自动控制理论基础》 ----“今日头条”助力线上教学

2020年03月09日 19:18 郭静华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能源系的老师积极响应,仔细学习各种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认真制定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精心筹备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让在线教学不掉线

本学期张国煜老师同时承担了新能源专业太阳能与风能方向的《自动控制理论基础》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两门课程均是64学时,教学任务量大,而且线上教学需要更长时间备课,压力也更大。为顺利完成两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张老师针对两门课程不同的性质和知识特点,在课程的规划中对这两门课选择了不同的教学策略。

《自动控制理论基础》课程,由于知识密度高,要求的推导和计算较多,为了更好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克服线上教学无法监督学生听课专注力的问题,张老师对原有课程的结构和教学设计进行了较大改动,重新制作和录制了动画、视频素材,最后采用类似MOOC的形式展现。

在线上课程的准备阶段,张老师发现当前常用的课程辅助平台承担了全国大部分高校的线上教学任务,导致频繁崩溃。因此,张老师选择了服务器更加稳定的“今日头条”APP做为线上课程网站。张老师过去一直以来都在“今日头条”上做科普视频节目,对相关的规则与功能都比较熟悉。“今日头条”推出的专栏功能是一个内容变现工具,而且专栏也能支持视频、文档和音频节目的展示,因此张老师就在“今日头条”上开设了一个《自动控制理论基础》专栏。

选修《自动控制理论基础》课程的学生都加入了本专栏的学习,根据自己的时间及时观看了课程视频内容,并且积极参与讨论,在视频下方或QQ群内,留下思考题的解答。这样,学生可以更加灵活的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以一个个短视频(单个视频控制在25min内,大部分都在10min左右)和文档组成的教学体系,也不会让学生感觉劳累,并且能够留有思考时间,学生反响良好。

课程的开展方式通过课程QQ群来通知到学生,在每堂课开始前至少一天,张老师完成教学视频的录制剪辑,并发送到“今日头条”课程专栏中,供大家学习。每节课后,张老师会留出至少45分钟时间来给学生提炼重点,或者讨论答疑。张老师表示这种方式也会延续到后续教学中。

开展线上教学,对教师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但老师们各显神通、精心准备,采用多样化教学模式,同时积极做好各种应急预案,保证了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针对线上教学教学形式,有同学认为教学效果不比线下课堂逊色,直播内容或配音版PPT可以反复观看,与教师和同学交流、讨论无障碍。


上一条:线上能源之《工程热力学》 ———付飞飞老师教学设计助力线上课程

下一条:线上第一天,我们在一起 ——记高丽老师的第一节“主播”课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