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

 

线上能源之《工程热力学》 ———付飞飞老师教学设计助力线上课程

2020年03月09日 19:49 伊梦寒 点击:[]


面对疫情对线下课堂教学的巨大阻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老师们提前结束假期,主动应对。为切实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迅速完成从“线下”到“线上”的教学转变,老师们争分夺秒地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中。在线上教学中,老师们尽最大努力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针对课程内容融入思政元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现课程思政与专业育人同向同行。

《工程热力学》是物理学院新能源专业大二下学期的一门课程,是后续专业课程的先修基础课。任课教师付飞飞是新能源系的一位普通教师,为准备好线上授课,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等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平台上学习优秀教师的线上授课方式,通过在线教学直播培训系列课程,学习掌握超星、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对比了各个平台的优缺点之后,她采用“超星(课前)+QQ群(课上)+超星(课下)”相结合的方式。无论线上或线下授课,看重的都是教学质量。教学平台只是提供了便利的学习环境,要保证教学质量她认为还要依靠合理的教学设计。为此,她制作了详细的教学设计,具体到学生教师活动、授课内容、重点难点以及语音视频等的操作注意事项等,同时加入课程思政环节,将工程热力学与鸦片战争相联系,引出“科技强国助力中国梦”,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及树立科技强国的情怀。

课前:通过QQ发布公告,规定上课纪律;利用爱课程、智慧树等精品课程资源制作视频片段,布置课前学习任务,在超星平台和QQ群中同时发布;学生浏览完成课前学习任务及预习报告;批阅学生预习报告,发现问题,准备课上讲课的重点及难点,有的放矢。

课上:利用QQ群视频、通话及屏幕分享等功能,并依照教学设计内容依次进行各个环节。在讲课内容中注入课程思政元素,通过将工程热力学与鸦片战争相联系,引出“科技强国助力中国梦”,提高学生对课程的重视程度,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及树立科技强国的情怀。注重提问、讨论等互动过程,及时获取学生的学习情况。课程快结束时,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反馈学习体验。

课下:在超星平台上发布本次课录制的课堂教学视,并发布作业,督促学生按时完成。

因为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设计,即便是第一次线上教学,讲课过程还是井然有序的进行下来,学生反映良好,同时也给出了改善意见。她自己也总结到:合理的课程设计可以保障课程顺利进行,上课期间按照课程设计的环节依次进行,不慌乱。QQ群提问互动非常必要,一方面调节课堂节奏,另一方面督促学生认真听课集中注意力。不足之处:板书受限制,不能监督到每一位学生。另外,不要依赖于一个平台,要做好备选,做到优势互补。

课程还将继续,教学方法也将不断改善。这次疫情让老师和同学们更加珍惜平静美好的生活,共同努力渡过难关,期待开学相见!


上一条: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之《半导体器件物理与工艺》----多维度融合提升教学效果

下一条:线上能源之《自动控制理论基础》 ----“今日头条”助力线上教学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