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规章 >> 正文

党建工作

 

接受预备党员支部大会流程

2021年05月20日 21:09  点击:[]

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大会

接收新党员入党,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形成决议。召开发展新党员大会(也称为支部纳新大会)是一件严肃的工作,是决定一个同志能否加入党组织的重要会议,也是对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形式,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开好支部纳新大会。

支部大会召开前,支委会要认真听取介绍人汇报,广泛收集党内外群众意见和反映,认真分析合理采纳。严格审查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切实弄清其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入党动机、政治历史情况、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认真按照党员标准衡量,若经支委会集体讨论认为条件基本成熟,即可着手拟出支部大会决议,将支部意见和准备工作情况报告党委,党委审查同意后,即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表决通过并形成决议。

支部大会必须通知发展对象准时到会并做汇报。同时要提前通知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并邀请党委委员以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一、支部接收新党员大会的程序

1、确定开会时间,通知全体党员准时到会。如果发展对象因故不能到会参加会议,或两名介绍人都缺席时,大会应改期召开。

2、党支部大会由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主持。宣布会议的议题、要求、注意事项,清点人数,报告应到和实到党员人数以及应到和实到正式党员人数。

3、大会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际歌。

4、发展对象宣读《入党志愿书》(志愿书的第一页姓名至第七页本人签名和时间),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及入党动机,介绍本人简历、现实表现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根据需要说明其他有关问题。

5、介绍人依次向大会汇报培养考察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6、支委会报告审查情况、征求意见和公示情况以及确定发展的意见,提请大会讨论。

7、到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并由发展对象谈自己对大家提意见的看法及今后的态度和决心。

8、无记名投票表决,根据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形成支部纳新决议草案,请与会正式党员表决通过。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果教之内。决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入党申请人的主要表现情况,支部大会对入党申请人的基本评价。应到会和实到会有表权的正式党员人数,对入党申请人能否被接受为预备党员的表央结果(赞成、不赞成、弃权的各有多少票教),通近决议的具体日期。

在召开支部大会时,要指定专人认真做好子会议记录,其内容包括大会时间、地点、会议内容、会议主持人和记录人,应到和实到党员人数,缺席党员人数及原因,参加会议的预备党员和列席会议人员,会议发言情况,表决结果,支部大会决议。

二、支部接收新党员大会注意事项

1、支部全体党员都应参加,如果实到正式党员人数未超过应到会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支部大会应改期召开。

2、发展对象及介绍人都应参加大会,发展对象因故不能到会时大会应改期召开。介绍人若一人不能出席但事前向支部作了负责的介绍,大会可以召开。

3、要充分发扬民主,在召开支部大会时,主持人要善于引导,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讲明自己的看法,对党员提出的有关问题,支委会和发展对象以及介绍人都应给予明确解释。

4、支部大会在讨论两人以上入党时,必须逐个进行讨论和表决。

5、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采取开无记名投票表决,因故不能到会的正式党员应事先说明原因,不能请人代投票,提出书面意见的作有效票统计。

因故没有到会,并且没有表明态度的党员,应作为缺席处理。

6、注意表决对象的情绪变化和列席会议的入党积极分子的的情绪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7、支部大会表决时发展对象不必退场,应当在现场接受深刻教育。如果发展对象不能正确对待表决结果,正说明其尚未具备党员条件,不能发展入党。

8、认真填写支部大会决议。

9、二级党委要派员列席支部大会,并在推荐结果和支部大会记录上签名。

无记名投票表决,一是有利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体现党员的真实意志,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二是有利于发展对象端正入党动机,切实保证新党员的质量。无记名投票表决打消了一些党员举手表决时存在的思想顾虑,为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创造了有利条件。对发展对象来说,要入党就必须下功夫提高自身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达到党员标准,在各方面都要有突出的表现,贏取多数人的信任和支持。

三、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是支部全体党员对发展对象的意见,是上级党委审批党员的主要依据。党支部必须对全体党员讨论的意见进行认真的综合,准确反映大会的综合意见,简要介绍决议形成的过程和依据,要求文字简洁、结构紧密、逻辑性强,并及时填入《入党志愿书》。

支部决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对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情况、现实表现(对党的认识、政治觉悟、入党动机以及工作、学习、作风、纪律等主要优缺点)和党组织基本评价,包括发展对象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期间的表现、支部大会讨论情况、对发展对象的意见等方面的内容。

支部应到、实到党员数和有表决权的实到正式党员数:

表决结果情况(含赞成、反对、弃权等票数情况以及能否通过决议);

写清支部名称、时间(支部大会召开的日期),党支部书记签名盖章,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上一条:中共济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下一条:入党宣誓仪式流程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