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学团工作

 

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 ——保研学子杨冉玥采访稿

2022年02月12日 10:52 李朝华 冯歆睿 贺静怡 杨薪菁 点击:[]

 

青春,是人生之旅上最绚丽的一处风景,亦是人生之歌中最激昂的一段乐章。济南大学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优秀学子杨冉玥在青春的旅途中,与坎坷为伴,与挫折为邻,留下了沉甸甸的脚印,成功谱写出了一篇美丽的华章。

杨冉玥,中共党员,能工1801团支书,以优异的成绩推免至东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曾获全国“高教杯”数学建模比赛省二等奖,及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并获得全国三等奖和完成校级SRT一项,获得“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并且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参加数学建模比赛,获得济南大学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

优秀是一种习惯,一个优秀的人必然在各方面有她的闪光点。伴随细细春雨,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这位优秀学子,听她讲述自己的学习历程。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寻学之极崖,诗酒趁年华。在得知自己被济南大学录取后,杨冉玥就开始向往着大学生活,在网上查询着大学的信息。初入甲子湖畔,少不了陌生和迷茫,学习生活一时适应不了。但她在茫茫雾霭中找寻到了属于自己的灯塔,乘舟前行,驶向成功的彼岸。

进入大学后,外向开朗的性格使得她成功竞选为团支书,通过工作,她的组织能力、协调和沟通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在学习方面,她强调:“刚进入大学,每个人都应该抱着好好学习的信念,绝不能将就。”风好正是扬帆时,不用扬鞭自奋蹄。她以“当日事,当日毕”来要求自己,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去图书馆充实自己。心之所向,便一苇以航。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不畏路漫漫其修远,只将上下而求索。

正如“人生在世,绝不能事事如愿”。在她的学习过程中肯定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挫折,但有句话会时刻提醒着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她认为道路险阻而又漫长,但是走的话就一定会到达目的地;如果可以坚持不懈,那么美好的未来就值得期待。

严于律己,砥砺前行

能够被推免至东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她的自律是一定要被提到的,无论是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她都高度的自律,懂得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她谦虚、开朗,身上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她背上充满梦想的行囊,寄予青春激情与勇敢。

她提到,大学的自律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从小养成的习惯,即使到了大学没有那么多的约束,但她仍坚持做应该做的事情,养成自律的习惯,最重要的还是能分清孰轻孰重,做到心里有数。当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小成功,她会有自豪感和喜悦感,从而坚定自己更要好好学习的信念。当找到自己生活的平衡点后,无论是娱乐还是工作,都不会耽误学习,反而是学习的催化剂。

寒暑假她更没有放松自我,忘记学习,而是在寒暑假准备四六级的考试,早早开始背单词,日积月累,形成习惯。她也提到六级成绩在自己的推免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大一大二时,她在寒暑假对已经学过的知识进行查漏补缺,根据自己的兴趣自学一些软件,或者准备考各种证书。在学校没有时间,寒暑假就好好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大三时,在寒暑假期间,她制定日目标,周目标,月目标,逼着自己按照目标执行。在路途中,大道与小径,鲜花与荆棘一并而来,但她始终砥砺前行,不言放弃。在青春这条坎坷的道路上,她一次次面对接踵而来的困难,但仍在阳光的沐浴下奔跑着,肆意挥洒着汗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问到大学中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杨冉玥回答到,当然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推免的资格,这给杨冉玥的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身为团支书的她,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时间,尽可能地兼顾。如果无法兼顾,她会在保证基本学习的基础上,减少个人娱乐和休息时间来完成相关工作。正是这样,她才养成了合理安排时间的好习惯,平时做到有条不紊、游刃有余。杨冉玥这样说到,大学的学习任务并不艰巨,只要我们成为时间的管理者,学习时能够做到心无旁骛,娱乐工作时不影响学习,就能够把大学课程学精学透。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我们都知道,成功的完成一件事情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杨冉玥参加过很多比赛,数学建模大赛,科技创新大赛…对于她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数学建模大赛,不仅需要自己练习软件语言,还需要周六周天每天六个小时的培训,有很多人中途坚持不下去就放弃了,但杨冉玥坚持了下来,最终取得了省级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而且提高了自己的论文撰写能力。在比赛的过程中,通过和三个来自不同学院的人组队,学会了团队分工合作以及提高了协调能力。

人生是一座可以采掘开拓的金矿,但总是因为人们的勤奋程度不同,给予人们的回报也不相同,优秀成绩的背后是无尽的付出,是日复一日的积累和奋斗。虽然已经获得了推免资格,但杨冉玥依旧在努力地奋斗。被保研后,她积极主动与导师联系,跟着研一的师哥师姐积极做调研,学习相关的资料程序,同时,她个人还希望能够多发表一些论文,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专心于基础课学习和科学研究,为社会做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阐述青年和时代的本质关系:“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只有青年人努力奋斗,我们的国家才能变得更加强大。青春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用汗水去点缀的,这样它才会变得多姿多彩。

在采访的最后,杨冉玥感谢辅导自己保研的老师,感谢身边同学的一路陪伴。杨冉玥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楷模,踏实勤勉,刻苦钻研,努力奋斗,成就梦想。

久有凌云志,此志可问天。进入大学,我们更应该有自己的奋斗方向,并且意志坚定的不停向前,做一个无畏的勇士,勇攀高峰。


上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良好睡眠,健康同行”活动

下一条:天地之功不仓卒,艰难之业累日月 ——保研学子胡玥采访稿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