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习楷模 >> 正文

学团工作

 

追梦路上 你我同行---访省级优秀学生谭鑫溢

2019年05月29日 12:53 胡玥 刘浩迪 点击:[]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这是春色满园、细柳扶风的时节,也是万物复苏,满怀希望的日子。在这样暖意初起的时光,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谭鑫溢同学。谭鑫溢同学在2018年度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学生的称号,身为中共党员,物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的她,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能力超群、专业素养过硬是她身上璀璨的光点。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优秀学子用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鼓励我们前行。今日,谭鑫溢同学与我们分享她的心路历程,并为同学们写下了她的鼓励与期待。

赤子之梦,芝兰其心

初见谭鑫溢同学,就被她端庄的举止和高素养所打动。生活中的谭鑫溢同学也确实拥有着端正的品行和极高的素质,友好待人也是她的一贯作风。因此,同学和老师对她都有着高度的评价。 “第一次见谭学姐,就感受到了她的待人亲和,在我刚入大学的这一段时间,学姐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也时常在庆幸能遇到谭学姐这么好的人。”一位受过谭鑫溢同学帮助的学生告诉我们。

谭鑫溢同学作为班里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始终都以党的章程来要求自己,她也确实做到了“积极进取,努力奋斗”,同时,她也满怀赤子之心,对自己的祖国充满了热爱,多次参加过学校中的爱国活动,写过爱国征文,采访中,她也提到,希望可以利用在物理学院学到的知识,今后为祖国作出贡献。

格物致知 星辰可摘

谭鑫溢同学在进入大学的两年多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对学习方法也有着透彻的理解,她认为一定要去探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利用好自己的学习习惯,做到时间合理,效率合理,要求合理。要求合理是她所着重强调的,她指出要求的高低决定着每个人能够完成计划的程度,过低的要求会滋生人的懒惰性,不要指望最后的突击,每时每刻都不要随意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让我想起了那句“第一个青春是上帝给的,而第二个青春是靠自己努力的;生命太过短暂,今天放弃了明天不一定能得到”,这不正是在这繁华人世间为我们敲响的警钟吗?只有对自己的严格,才能够使自己在灯红酒绿中坚定不移的迈出自己的脚步,从而成就自己,拥抱梦想。

谭鑫溢同学三年来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一夜又一夜的绞尽脑汁,一言一行都体现着她对自己追求的坚定。她说:“刚开始的那些日子确实会很难啊,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要搞好学习,也要搞好工作,但慢慢地,有周围人的鼓励、帮助和支持,我也就坚定了下来,直到现在我都感谢那段忙碌的日子。”许是青松之韧性,寒梅之凌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志愿路上,清香四溢

被问到除了学习之外,有没有其他特别的爱好,谭鑫溢同学回答说她比较享受志愿活动这一过程。谭鑫溢同学目前正担任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自2016年加入志愿者行列开始,积极践行“奉献 友爱 团结 互助”的志愿者精神,参加敬老院、关爱自闭儿童、科技馆、图书馆等志愿活动,策划组织过消防知识竞赛、旧衣征集送新疆、世界孤独症日、大明湖环保出行、地球日环保骑行、绘本讲读、母亲节等活动。其中孤独症日活动和母亲节活动分别受到济南电视台、济南日报的报道。分别在2016101日、2017年春运期间在济南火车站进行火车站志愿活动,并参加了为期一年的火车站常规志愿者志愿活动。担任部长期间,所在协会获得了济南大学“十佳志愿者服务队”称号。至今累计参与15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其中组织策划50余次,共计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连续两年获得“济南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也两次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暑期在山东省科技馆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了“趣玩光影大世界—科普课堂”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获得济南大学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及2018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大三学年,谭鑫溢同学成为院青协主席,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就要承担更加重要的工作,致力于弘扬与发展志愿者的服务理念与精神,同时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在山东省科技馆、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志愿服务基地,进行“绘本讲读”“科普课堂”品牌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基地的长效服务机制;在信望爱、天翼等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活动开展中,谭鑫溢先后邀请相关老师为志愿者讲解有关孤独症的知识,并举办了十余学院参加的助残培训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开拓了槐荫区社会福利中心基地,对老人“一对一”帮扶,行动更加规范、专业。她在进入大学的短短几年里,获得了济南火车站志愿者优秀个人、2018年全国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前三甲等诸多奖项和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志愿者,从干事、部长再到现在的主席,志愿已经成为了我最大的爱好。”由于她所在的物理学院课程繁多以及学生工作的原因,她很少有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久而久之,她做的最多的志愿便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兴趣爱好。当谈到她如何同时做好学习与兴趣这两件事时,她说了两个字:平衡。课程是很难,工作是很多,但当你步入正轨时会发现,自己还有时间。空课时间、晚上、周末,这些本就清闲的时间不如去做一些自己想做还有意义的事情,参加社团活动、准备各种竞赛、完成学生工作好像已经是她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

张载曾说:“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一个好的兴趣常常能够促使人取得成功,从谭鑫溢同学身上看到的正是兴趣与学习工作的结合,心中坚定而学有成,兴趣便是一座架在心灵与梦想之间的桥梁。春庭早色和烟暖,午夜书声带月寒。与谭鑫溢同学一般,将有限的时间活出了无限的精彩,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人世界里的书声、雨声、笑声,像璀璨星辰划过的声音。

披荆斩棘,星光璀璨

“这是对我学习和工作上的一种肯定,更是对以后学习和工作的一种激励。这份荣誉是终点,却更是起点。我以为一定会更加努力,让以后的自己依旧配得上这份荣誉。”在被问到获奖感想时谭鑫溢同学如是说。她回答时所展现的是平淡从容的气息,是凝练的谨慎与认真,没有一丝的骄傲与自满,有的只是一种宝刀经历磨练后收敛锋芒的沉稳。她从阴雨蒙蒙一路走到春意盎然,这一路,披荆斩棘,星光璀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对学习的热爱和对工作的热衷成为了她一路向前的动力。科创赛事,有队友的并肩作战,有老师的指点迷津,再加上自己的不懈努力,奖项便来到了她的身边。正如李嘉诚所说:“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她目光坚定的望着她所追求的梦想,为茫然无措的我们在心中升起了一轮明月,使得我们能够正视前方的困难,从而迈出更加坚定的脚步。 

以心为尺,以梦为席

“对我来说,如果毕业之后,回头去看自己的大学生活,我没有后悔,这就是我想要的大学生活。”在谭鑫溢同学眼中,“无悔”是对大学生活最好的诠释。大学四年,我们有很多事去做,有的人专注于学习,拿了很多次奖学金,有的人参加了各种活动,比赛,谭鑫溢同学也为了自己内心的追求而一直努力奋斗着,她每个阶段追求都不太一样,大一的她刚经历高考,进入大学,想通过努力取得好的考试成绩。大二更多则是想多参加比赛,多多做志愿活动,充实,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锻炼自己的能力,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大三就是安心考研希望能有一份看起来不错的简历,这个简历并不单单写着我英语过了六级,我科创获了几等奖或者我的成绩有多好,我希望这份简历代表着我大学的努力,代表着我为我的青春负责,不会为我的选择而感到遗憾。”有梦想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如果你可以为了你的梦想不断的奔跑,无论风雨,不顾路上的闲言碎语,那就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并且这一件事,可能就是你大学生活中最珍贵的一段回忆。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现在对于大三的谭鑫溢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考研,谭鑫溢同学的目标是考一所985院校的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专业,为了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谭鑫溢同学和无数的考研人一样,从早上起来就开始一天的学习之旅。如果第一节没有课,就预约八点的图书馆座位,一直看书看到晚上930,边看网课边做题,刚开始准备考研的她觉得无从下手,市面上的考研资料太多了,一时间无法选择,但通过慢慢的了解以及向学长学姐请教,找到了相对于适合自己的老师,基础阶段不图快,要打实基础,慢慢来,才比较好。比如英语单词每天规定自己背半个单元,短时间内有效重复多次,记忆效果相对较好,而且趁着这学期课程不多,也有很多时间去复习考研内容。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相信拥有了这段努力的时光,谭鑫溢同学,以及广大的考研学子,一定可以收获自己梦想的成绩,在这段漫漫长路中,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的印记。

长风破浪 砥砺前行

最后,谭鑫溢同学想送给学弟学妹的一句话是,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我认为,大学最重要的还是学习,请不要相信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或者不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这些言论。在最青春的时刻,我们更需要努力,如果你们现在很迷茫,我觉得应该是更加努力的学习,当哪一天你有了目标,不在迷茫之后,起码你不会因为你的目标被你的成绩所限制而后悔当初为什么碌碌无为的度过大学生活。更不要说一切顺其自然,真正的顺其自然,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的时候,你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确实,不少同学都认为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也逐渐对自己放松了要求,也没有了大一时立志“我一定要考全班前三,我一定要拿奖学金”的豪情壮志,取而代之的是懒散,松懈。谭鑫溢同学想告诉大家,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你需要去学习,在学习之余你也可以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像社团,学生工作,文体活动等,在这里,你可以交到很多朋友,也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有意义的大学生活给了未来的自己一个更加优秀的机会。“积极向上”也是我很想送给学弟学妹们的一个词。”可能你会很累,但如果把努力当作一件快乐的事,你会发现,你的生活美好多了。面向太阳吧,不问春暖花开,只求快乐面对。因为,透过洒满阳光的玻璃窗,慕然回首,你何尝不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我们只有一个人生,谁也不愿白来一遭。就像《起风了》中唱,“也甘愿赴汤蹈火去走它一趟”,未来的路还很长,如何走下去,取决于你自己。前方可能是一条光明大道,但更有可能是崎岖不平,需要你不断地去选择,去渡过困难,去超越,战胜自己,只有这样,你才能获得一段珍贵的回忆,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辜负大学生活,不辜负青春。像谭鑫溢同学一样,一直为了明天而努力着,那么明天,也会给你最温柔的回答。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撰稿人:胡玥 刘浩迪

审稿人:弋媛

发稿人:马晓冉


 

 

上一条:承古问正道,拓今挣朝夕 —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创大赛获奖者代丛岭

下一条:鲜衣怒马 且行且歌——访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聂义航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