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习楷模 >> 正文

学团工作

 

理无专在,学无止境——访宋健奖学金获得者何为东

2018年05月31日 21:59  点击:[]

万叶千声敲夏韵,清风徐来香满园。春华秋实,冬蕴夏发,火热的六月,激情四溢的季节,飘溢着迷人的绮丽,满载着收获的喜悦。与获得济南大学2016-2017学年宋健奖学金的何为东同学取得联系时,他正在实验室埋头攻坚,忙碌之余和我们约定了采访时间、地点和形式。说话简明扼要,不拖泥带水,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而聊的越多,便越发让人感到他谈吐间的不凡风度。他的友好善谈、乐观开朗很快消除了初见面时的陌生,他的渊博学识、孜孜求真的态度也深深地打动了我们。

本科生时期,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不沉迷网络,生活自律。他振鳞奋翼,长风万里相护,扶摇一往天路;研究生阶段,醉心科研、潜心学术,追寻他所想所爱,内心丰盈。他志满踌躇,不掩锋芒,自知心有猛虎。

踏实求学 在学习中充实自我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他的人生格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他的学习态度。在何为东同学刚接触到纳米能源器件这一研究方向时,对这一方向的认知和了解是狭隘和片面的。但正所谓勤能补拙,他心怀对科研工作的向往和热爱,积极投身实验室,使自己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了研究生的科研生活。虽然也曾经迷失方向,找不准自己的科研定位,但他的内心一直怀揣着理想信念,从未轻言放弃。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实验室,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自己戏称,每天过着“Seven-Eleven”、两点一线的生活。

多少个忙碌的白天,多少个不眠的夜晚,多少次与成功擦肩,又多少次与失败交手。正所谓天道酬勤,学道酬苦,经过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何为东同学在超级电容器方向取得了一定成果,并带领实验室的学弟学妹将超级电容器发展为实验室相对成熟的一个研究方向。

阅读文献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学会在看似繁杂的文献中找到自己所需的知识,在枯燥无味的阅读中寻找创新点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从最开始对文献中的各种测试图一知半解,到后来可以独立对材料进行表征和性能分析,再到现在独立撰写SCI论文,何为东同学一直在不断努力中积蓄力量,不断冲向更高的山峰。

开拓创新 在实干中不负时光

鲜花始终与孕育同伴,光环必定与厚积相随,每一次荣誉和赞赏的背后,必定有你我不曾熟知的汗水和坚持。

也曾提剑驻足,四处难觅出路;年少初心不改,始终心向远处。在科研道路上,何为东同学也曾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曾经困惑,曾经迷茫,但他从未放弃!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他总能从日常生活中激发出科研的灵感,在实验的过程中找到科研的乐趣。面对干电池功率密度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他积极地探索研究新型的储能材料,并组装了实验小汽车模型以及LED灯泡等耗电器件,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实际应用检测。

在日复一日的踏实积累中,他对前沿问题越来越敏感,也开始研究和攻克相关科研难题,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2017年,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影响因子:16.721)上发表了《关于硫化物纳米片网络自支撑电极作为非对称超级电容器正极的研究工作》,并被作为封面文章,受到“Wiley China”的独家报道,在该期刊发表的文章中有2个月(20178月、11)的访问量排在前十名。同年,在Nano Energy (影响因子:12.343)上发表了《氧化锰与导电聚合物的复合核/壳结构在高性能柔性储能器件中的研究》并入选高被引论文,Nano Research (影响因子:7.354)上发表了《分层核/壳结构三维纳米片阵列的电化学性能研究》。还有三篇发明专利在审,参与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

行路致远 在务实中绽放青春

你要利用时间充实自己,每天去改变自己。在何为东同学看来,要学会谦虚地向他人请教问题,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要学会提前做好工作计划,提高自己工作效率;要学会与他人进行交流,合众人之力,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学会理性分析问题,客观分析试验计划的可行性及具体方案,不断探索、总结、改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不断获得新的成长。

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他先后获得研究生入学奖学金、济南大学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奖(省级评选结果未公示)、济南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总决赛、济南大学宋健奖学金等荣誉。

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何为东同学很感激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培养,和导师“泰山学者”徐锡金教授的悉心教导。在攻读研究生期间,何为东同学展现了突出的创新能力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搏精神,他经常和导师讨论学术问题到深夜。在这种亦师亦友的环境中,很多科研灵感在碰撞中迸发,很多的科研难题在交流中迎刃而解。导师的潜移默化也让何为东同学学会了用包容、开放、共享的精神进行实验研究。

向阳而生 在点滴中拥抱生活

不因为成功到处炫耀想要博得赞美,也不因失败就藏起来自我怀疑和谴责。热爱自己的生活,很少对现状不满,不在意外界的影响,更专注做事而心无旁骛。这是何为东的真实写照。

谈及过去,他更多的是怀念。当初在各项比赛和活动中的锻炼,使他变得多才多艺。秉持着做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信条,他对未来满怀自信。谈到成功,何为东同学露出一脸的谦虚。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发挥所学所长,努力耕耘,一直在学习和进步的路上,还担不起成功二字。不要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才不会有太大的落差,否则只会高不成低不就。这是何为东对学弟学妹们学业的建议,也是当年毕业设想得以实现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这种踏实肯干的精神和坚持学习的行动,使他在研究项目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果。

情到深处,兴至而发。他满怀深情说道,我们单枪匹马闯入这世间,只为活出属于自己的所有可能。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就去见识更大的世界,认识更多奇妙的人,汲取更广泛的知识。你不需要别人过多的称赞,因为你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好。内心的强大,永远胜过外表的浮华。心里装着美好,眼里的世界就美好。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成长的代价很多痛苦,有的能够及时清醒,有的到了南墙还是要依然撞上去。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一如古人理无专在,学无止境的教诲,何为东在这一场漫长的人生马拉松行程中,怀抱学而不已的信念,迈着坚定的步伐前行。愿他一生既有随处可栖的江湖,也有追风逐梦的骁勇。以赤诚的初心,到达理想的终点


上一条:鲜衣怒马 且行且歌——访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聂义航

下一条:弘毅且博学,厚积而薄发——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婷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