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

 

第一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圆满结束

2016年10月18日 00:00 张仲 点击:[]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引导教师增加教学精力投入,同时配合学校教学质量月活动的落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6年10月16日在第10教学楼102教室举办了第一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教学竞赛。

该赛事学院精心策划筹备了一个月的时间,教学评价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每位选手选取所教课程的5个节段教学内容,撰写每个节段的教学设计,制作课堂教学课件,比赛时专家从中任意抽取一个节段要求选手进行课堂教学展示,然后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反思。比赛过程紧张有序,第一阶段,选手展示选取节段的教学设计,要求体现教学理念、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方法与实现该方法的策略、教学目标、重难点和设计效果的预评估等7部分内容,并说明各部分设计的依据。专家根据以上展示情况给予评价。第二阶段进入课堂教学环节,专家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和教态、以及特色四部分进行评价。20分钟的课堂教学结束后,选手对本节课进行教学反思,专家主要对教学理念贯彻情况、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实施情况、教学方法运用情况,以及教学改进等方面进行评价。以上三部分构成总体教学评价。

此次活动得到了教师的积极响应,使教师收益颇多。首先,教师对所教课程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备课,教师间互相学习到了更为有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以及实现这些教学方法的途径,加大了教师教学精力的投入;其次,在教师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参赛教师认为教学评价比较客观、全面、细致,有利于学院良好教学氛围的营造,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指明了实现的途径和方向;同时,此次活动得到了聘请的院外评委高度赞扬,他们一致认为这是引导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

上一条:教而时思之,不亦说乎——记物理系开展质量月教学反思活动

下一条:物理学院召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