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学团工作

 

人生总该是有点热爱和追求的

2020年03月09日 19:14 伊梦寒 点击:[]

一个人的一生,难免会经历光芒照耀,经历坎坷失败,但是有热爱和信念的人,才能抵住漫长的未来,唯有敢于追求的人,才能用信念、毅力、努力去克服重重困难,收获自己的幸福。

谭鑫溢就是一个热爱志愿事业的人,她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青春是一段充满爱的旅途,我也为能够把我的爱奉献给社会而庆幸。”

谭鑫溢,中共党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能源1602班宣传委员,曾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以优异成绩推免至大连理工大学,荣获国家奖学金。大学四年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逾1500小时。

暖冬战疫——与你共盼花开

突如其来的疫情宛如一场暴风雨,席卷了数以万计的普通人。在这残酷冰冷的现实之下,仍有些人,钻木生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这片大地。

“咚、咚、咚”,楼道里的敲门声在这个冬天显得有些刺耳,两位戴着口罩的老人打开了房门,看到了放置在门外的果蔬油盐等生活必需品,激动地向站在两米外的带着“疫情检测志愿者”袖章的年轻人连连道谢。这位年轻人就是我院16级学生谭鑫溢。谭鑫溢同学说起那时的情景依然带着些许感叹:“新冠肺炎的爆发,让大家停下了出门的脚步,村庄也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不许入内。在如此紧急的时刻我希望也能尽一份力,发一份光,于是就报名参与了防疫工作。”

谭鑫溢并不是一个性格外向、善于表达的姑娘,就连她参与防疫,我们也是辗转从她好友处得知,但是她始终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和一点一滴的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书写团干部的责任,践行志愿服务的精神。

在一次执勤过程中,一位女士站在检测站点张望,但却未见她的出入证,原来,她从外村来想给父母送一些生活必需品,但是按照规定外来人员不允许入村,考虑到老人出门不便,于是谭鑫溢同学就帮忙把物品送到了她的父母家。谭鑫溢同学说,“疫情期间,各项措施我们应该严格落实,但是有些时候我们应该有温度地去做这些工作,所以我主动帮忙送物资。我想这大概就是,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吧。”

“危难关头,我不愿去做一名看客,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此时我更应该站出来,共同战疫,与所有人一起共盼花开。”她以实践行动回报社会,用自己的力量温暖他人,这个怀有热爱的女孩,在这个冬日,就像一束阳光,给人温暖又指引人们方向。

情系志愿——用爱贯彻青春

放弃很容易,但是坚持下来一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年轻人总是让人觉得做事三分钟热度,难以持久,但谭鑫溢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默默走了十年的时间。

法国作家杜伽尔说过:“生命是美好的,一切物质是美好的,智慧是美好的,爱是美好的。”多年来谭鑫溢一直用爱和真诚来温暖社会,她的愿望就是做一名有温度的志愿者。平时不喜欢夸夸其谈的谭鑫溢回忆起自己志愿服务的经历时就好像“话匣子”突然打开了,她说:“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应该是在小学的植树活动,那时在父母的鼓励下,处于好奇和贪玩参与的,可是偏偏就是这样一次尝试,让我对志愿服务产生了独特的好感。”在考入济南大学后,面对诸多可以选择的社团和学生组织,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物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续写她的志愿者之路。从一名埋头苦干的干事到带领青协出色完成各项志愿活动任务的部长,再到不断开发新的志愿服务部基地、创新志愿服务方式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一次次的志愿经历让她懂得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她说:“虽然三年来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有所变化,但是对待志愿服务和志愿者的心从未改变,我始终觉得青年志愿者协会做的更好是每个人心往一处使的结果。”不管是在班级里,还是在志愿服务队伍中,她坚信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是志同道合的一群人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努力,那便会有无穷无尽的力量。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谭鑫溢同学大学期间始终坚持公益劳动,并带领着一群可爱的人在志愿服务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和意义,用爱心灌注社会,以实践培育温暖。在回忆起与同伴们一起做志愿的场景时,她说:“有一次我和青协的同学们一起去给敬老院的老人包饺子,那里的老人会激动地拉着我的手,笑得很开心,那种亲切感如暖流一般涌进心头。”诸如此类的感动瞬间还有很多很多,谭鑫溢同学说起这些时嘴角不自觉便扬起一抹微笑。当谈到志愿服务对她个人的影响时,她说:“当你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时心中充满的是好奇,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可观可感的收获,但是坚持了这么多年后,这种自身对事、对物甚至对人生的认识上的改变还是很大的,它让我的人生很充实。”

心怀壮志——携梦可摘星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谭鑫溢同学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本职所在。对学习的热爱和对志愿工作的热衷成为她一路向前的动力。她阅读各种书籍文献,不断拓宽视野和知识面,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各门功课,并成功保研。正如李嘉诚所说:“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她望着所追求梦想时眼中坚定的光,照亮了茫茫人海中漂泊不定的后来者。

疫情来得轰轰烈烈,这一次,习惯付出、乐于助人的谭鑫溢同学又一次毫不犹豫地站到了前面。积极参与家乡防疫活动,检测来往人员体温,更将防疫知识装订成册,免费发放,对此谭鑫溢同学说:“我只是尽一份力,这些不足为提。每天新闻上看到无数的‘逆行者’义无反顾,我都备受感动。在执勤期间,我也深刻体会到了抗疫工作的不易,我只是在做一名普通志愿者应该做的事情”。

的确,疫情令人失去了太多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漫长的隔离中,人会有孤岛一般的感觉,但像谭鑫溢这样的志愿者们正像在孤岛间奋力划船,开始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救援。她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与点点滴滴的努力诠释她的的初心与责任。

在自己追逐梦想的路上,谭鑫溢同学不仅得到了推免至大连理工大学和荣获国家奖学金的机会,同时也在一直帮助身边的人,身边同学遇到难题或不理解的知识时总会爱去找她,她也会告诉同班同学们她的“学习秘籍”,而对学弟学妹们,她更是毫不吝啬地分享她的学习方法,大学感悟,将志愿精神践行到平日里的点点滴滴。

谭鑫溢同学在对自己未来的期望中表示:“希望可以继续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走下去,不断充实自我,提高自我,从而可以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担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同时也对学弟学妹们表达了期许: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在大学这个大环境中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并坚持下去。不畏坎坷与失败,一路前行一路歌。


上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学习雷锋精神线上观影活动

下一条:共抗疫情,物理学院团员青年彰显担当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