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学团工作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2021年12月10日 17:38 徐安琪 点击:[]

 


616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考研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学院团委书记弋媛老师负责,是“研之有理”考研朋辈分享会系列活动之一。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全体辅导员、2018级班主任和2018级全体本科生及2019级、2020级本科生代表共同参与。

交流会首先由学院院长徐锡金致辞,他指出,考研是青年人成才的重要路径,学历和学位是青年人的敲门砖。现代大学的基本职能主要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其中首要职能和本质职能就是人才培养,只有培养了一大批的优秀人才,大学的办学才是成功的。他勉励同学们规划自我、志存高远,知行合一、夯实学识,锚定目标、勇往直前,打开通往继续深造之门,通过读研走向更高的平台。他强调,同学们更应该通过读研探索物理奥秘,推进国家科技发展,志存当高远,激发奋进潜力。

为解决同学们在考研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学院老师和优秀学长在交流会上先后分享了自己的考研指导或复习经验。拥有多年班主任经验、桃李满天下的学院副院长金毅老师,围绕专业选择、院校报考等学生们关注的问题提出了前松后紧、张弛有度做好考研准备的观点,为同学们分析了“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考研、考研对个人发展的重要作用、什么样的学生受导师青睐”等问题,加深学生对考研的认识与理解。金毅老师谈到,同学们应加强对考研政策的了解,包含推免、报名、考试、复试、调剂等,全面掌握考研流程及院校招生政策对成功上岸有着决定性的作用。2021届考研状元、以415分考取山东大学的胡嘉成学长分享他的考研经历。胡嘉成学长用朴实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考研方法,他表示,作为物理学院的学生,应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要有学无止境的钻研精神,潜心于学术,造福于人民,矢志奉献祖国的科研事业。2021届以优异成绩考取浙江大学和山东大学的优秀学生代表任思嘉、石雪,为听讲学子们带来了个人经验分享和实用技巧,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高分秘籍。包含如何科学合理的根据自身实力报考院校、如何在长达一年的备考复习中时刻保持良好心态、以及如何以得体的举止冷静沉着地面对复试等内容,方法实用、干货满满。

交流会还设置了人物访谈环节,四位嘉宾与主持人和现场考研同学在夏令营经验、考研心态、宿舍学风、调剂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听讲学子们积极提出问题,表达了现阶段考研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剖析了自己的思想状况和心理感受,嘉宾们结合自身情况及考研经历一一解答,让同学们收获颇多。此外,交流会还展示了学长学姐的寄语,把情真意切的考研感悟传递给大家,为学弟学妹们加油打气。交流会的最后,在快闪《夜空中最亮的星》的优美旋律中,学子们齐声合唱,挥动着手中的党旗,致敬先辈楷模、学校师长,满怀豪情奔赴梦想,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近年来,学院一直坚持“一二三四”的学生工作思路,始终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考研就业、科创为抓手,创优争先,屡获新高。考研录取率从2017年的32.2%2018年的34.1%,到2019至今始终稳定在40%以上。学院长期坚持全员关注、全程指导、全力支持。从学院领导到专任教师,从辅导员到班主任,尽心尽力,帮助同学们在考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润,非一流之归也。学院将继续坚定不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创新国家和科技强国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生涯面对面”师范生就业指导访谈会

下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院选拔赛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