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停课不停学 >> 正文

新版首页

 

开学虽延期,线上教学如期:记疫情期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2020年03月17日 19:23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放缓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脚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阻挡不了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师生教与学的热情。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教学带来的新挑战,物理学院根据学校研究生处的指导精神,提前研究和部署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与管理工作预案,积极谋划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学和论文指导,全力保障研究生培养工作顺利进行。按照学院要求,自2月24日春季学期线上开学以来,研究生导师们积极参与了在线课堂培训、授课准备工作,确保各门课程如期进行。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为师生提供了有力的管理服务保障,通过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渠道,确保应开课程尽开,切实提高线上课堂授课质量,保障学生不缺课、不漏课,确保高标准完成本学期教育教学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在学院班子指导下,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搭建起包括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管理人员和辅导员队伍在内的多层次、一体化疫情防控平台。通过发布“给导师的一封信”、“给研究生的一封信”,以及研究生院相关制度要求,确保研究生导师切实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做好纪律要求和监督防控;通过“研究生对应疫情情况统计表”、“关于开展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有关情况摸底”、“重点关注研究生情况备案表”、“研究生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等等一系列细致工作,做到学生精准排查、疫情动态上报,为精准施策和防控措施提供支撑。同时,研究生管理办公室陈玉霞老师开拓畅通咨询渠道,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解答研究生学习生活各项问题,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和研究生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通知、通告,引导全体研究生响应号召,科学面对疫情,做好自我防护。

 

 

1:发布疫情防控通知

 

为保障线上教学有效实施,陈玉霞老师提前两周安排导师参加研课堂举办的课程建设、网络教学方法的培训。导师们还自发讨论利用QQ群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群进行网络直播和答疑互动的方法,积极分享各种录课工具和录课心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网络教学热潮。2月24日,学院所有研究生课程都如期按时开展线上授课。“线上视频自学+作业”、“网络直播”、“线上自学+师生讨论答疑”等多种网络教学方式百花齐放。从开课情况来看,所有课程均准时准点上课,课堂讨论热烈,上课秩序井然,老师和同学均反映良好。

 

2:师生线上教学掠影

 

    

3:学生的课前准备材料-课前内容推导,提交课前统计预习中遇到的问题

 

 

4:教师课前准备材料

 

   

5:学生分享屏幕讲解课前预习工作,老师听课检查并和学生互动讨论

  

6:教师上课边讲解PPT边与学生互动讨论

    

7:为学生课程内容加入领域前沿知识,学以致用

为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学院提前拟定了研究生论文工作方案,督促导师们通过QQ视频对话、电子邮件开展多种形式的远程交流,了解学生科研计划和进度,引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完成相应的科研任务,指导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写作,及时解决学生在研究写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延期返校期间师生联络不间断,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相关工作拖后,为研究生顺利毕业提供保障。

新冠疫情阻隔了如期开学,但是,并没有阻止知识的传播和教师传道解惑的工作。这场疫情也使我们教师和学生学到了更多技能,也懂得了在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的背景下,我们的高等教育方式还有多种实现方式。线上线下虽是两个教学途径,但是目标是一致的,为了传播知识。物理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导师和研究生为了这个目标,通过多样化线上教学形式,确保了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上一条: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记宋玉坤老师的线上直播经验

下一条:坚守教师本色,潜心线上教学——全力打造高质量线上课程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