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停课不停学 >> 正文

新版首页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记宋玉坤老师的线上直播经验

2020年03月28日 18:47 伊梦寒 点击:[]


224日正式开展停课不停学师生在线上课以来,师生们积极适应线上教学方式,共同努力打造出合适又高效的线上课堂。线上教学的新形式层出不穷,平台也多种多样,然而宽敞的教室、威严的讲台、写满板书的黑板却是线上教学不可复制的存在。

无论是在PPT上用鼠标写写画画,又或是教师们为同学们直播时在自备白板上写字,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字迹扭曲、写字缓慢,画面延迟、声音与写字不同步等等。特别是理工科教学中的公式推导,让老师们尤为头疼。
然而在此时,我院的宋玉坤老师另辟蹊径,他回归传统,用最常见的纸和笔,在直播课里打造了一个轻巧好用的大黑板

宋玉坤老师教授的是《理论力学》,可能有的同学知道,这门课程是物理学的四大力学之一,课程内容涉及非常多的公式推导和解析计算。教室里面对面教授都觉得太难了,听不懂。更何况现在进行的是在线教学,更是马虎不得。若是没有好的在线教学模式,这门课的教学效果会非常差。宋老师在经过多次尝试,最后找到了现在的这种"课件+手写公式的教学方式。

当问起宋玉坤老师为什么会在线上授课依旧采用纸和笔时,他说:这门课本身就比较难,为了达到线上教学最好的效果,还原上课的场景,我尝试了很多种方法,最后发现这种课件与手写公式相融合的办法有助于给学生一个很好地沉浸式课堂体验,传统的纸和笔,不失为一个解决线上教学的锦囊妙计。

在线授课

此外,宋玉坤老师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分享区域的方法。他将直播课程录下来,上传到公共视频网站上,同学们只要有一台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观看课程回放。通过合理的电脑桌面布局,这位老师可以看到同学们在直播间里的实时互动,根据大家在讲课过程中的反馈及时做出解答和纠正。这是一次现代网络技术与老式教学方法的完美结合,也是一位教师的纸笔情怀,宋玉坤老师也鼓励所有老师和学生们,尽管现在的网络教学并不能完全满足我们的需求,但回首过往,比起抗战时期西南联大,我们坐拥的是更好的资源,我们也应当利用这么好的资源,去教课、学习,战胜当前的困难。

宋玉坤老师也说道:在授课过程中,我发现这种方式某种程度上甚至比平时的普通课堂效果更好。首先,教师和老学生的距离从两米以上的社交距离,缩短到不到一米的距离,老师的一举一动学生看的更清楚,有一种手把手的教授学生的感觉,类似于以前的师傅带徒弟学手艺。我相信这对于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是很有帮助的。其次是我们将授课录屏上传到公共网站上,课上听不懂的可以课后对相关片段反复听,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避免平时授课水过地皮湿或者因为走神或晚睡导致的措施知识点的问题。

宋玉坤老师的这一教学方法也得到了教师发展中心的认可,并作为优秀教学案例在教学过程中推广。在这个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教师们纷纷积极学习网络技术,争取为学生们带来最方便、最舒适的教学环境。他们没有了三尺讲台,却依然有三寸之笔,依然怀揣着对教育的信念,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为桃李描绘着最美的新芽,共同期盼相见的一天。


上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平凡岗位显风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光电系主任 宋朋

下一条:开学虽延期,线上教学如期:记疫情期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关闭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7268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